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援疆是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2021年01月14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南疆地处偏远,自然环境脆弱,产业发展滞后,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此外,产品运输距离较远,一些企业水土不服,导致企业平均寿命较短,难以形成完整产业体系。因此,产业援疆成为对口援疆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

  抓好产业援疆工作必须坚决服从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产业援疆作为对口援疆一个重要方面,要紧紧聚焦总目标,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没有稳定,一切皆零”思想。多年产业援疆实践表明,社会和谐稳定了,经济就能又好又快发展。反之,社会不安、人心不稳,经济发展就缺乏良好的社会环境,企业也不愿意来投资建厂、扎根发展。同时,实践也表明,产业援疆抓得出色,解决就业人数多,无形之中也增加了稳定的力量。

  抓好产业援疆工作必须紧贴民生。在新疆,特别是在南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大量解决就业,扩大就业容量,尤其是有效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必须下功夫发展能够大量增加就业岗位的产业。广东产业援疆的实践表明,重点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受援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机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也为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抓好产业援疆工作必须做长期性努力。产业援疆本质上说是增强新疆“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就当下而言,改善新疆特别是南疆的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不是一日之功,培育产业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也要看到提高群众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抓产业援疆工作“等不得”更“急不得”,不仅要立足当前,还需摒弃速胜思维,放眼长远,做好长期作战准备。

  抓好产业援疆必须以促进民族团结为引领。在企业就业,有利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广东产业援疆首创在援疆企业里办学校,丰富了产业援疆工作内涵,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和创新平台。要把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入持久开展起来,充分发动企业自身力量,创新方式载体,发挥更大社会功能,产生更好经济效益,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发展。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副队长刘惠林)

(责任编辑:王炬鹏)

产业援疆是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2021-01-14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