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赤城:以水为媒争当“首都两区”建设排头兵

2021年01月12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零下20多度的寒冬,走在河北省赤城县白河水源地——“水润京华”,随处可见皑皑白雪与清澈流水交融。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赤城县有河道31条、总长783公里,占张家口市河道数量的1/6,境内黑、白、红三条河流全部汇入北京密云水库,占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是首都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国家“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提出的生态保护伞型格局中,赤城是第一道伞屏的关键地段和前沿阵地,肩负着保障首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

  在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进程中,赤城县编制完成《赤城县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坚持以水为媒,争当“首都两区”建设排头兵,着力建好保障首都生态坚强可靠的桥头堡。

  依据建设规划,赤城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优质工程服务“首都两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共计投资7.2亿元,完成水土保持治理282平方公里,河道治理36公里,水源工程190处,节水灌溉工程160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2万亩,谋划储备水利项目16个。完成了生态清洁小流域、京津风沙源治理、山水林田湖、河道治理、节水农业、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改等一大批保水、蓄水、节水、净水项目,使全县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同时,积极支持海陀小镇、新雪国等企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开展水资源论证、申报办理取水许可证,推动绿水青山逐步变为金山银山。

  同时,赤城强化监管执法,打好“首都两区”建设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护好河湖水。全县设立河长336名,选聘河湖巡查员1621名,通过优化县级河长设置,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河长履职,规范河湖巡查员管理,构建起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的河湖管理责任体系,确保了入京水质的稳定达标和持续提升。强化综合治理压减地下水。通过“压、节、净、蓄、管、护”等多种形式,推动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全县地下水取水总量由2015年的3340万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2274万立方米,年均递减213.2万立方米,2018到2020年连续3年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据统计,出境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扎实开展河湖“四乱”清理,完成了36家废弃砂场集中整治,水源涵养能力和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筑牢了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全面完成了137处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工作,共清理垃圾1.9万立方米,渣土弃砂24.4万立方米,拆除违建4100平方米,促进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的实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通讯员 王满龙 黄雅琦)

(责任编辑:冯虎)

河北赤城:以水为媒争当“首都两区”建设排头兵

2021-01-12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