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回顾与展望】劈波斩浪的中国力量

2021年01月05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 熊 丽

  2020年,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既要防止经济停摆、社会失序等难以预测的风险,又要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抗疫大战叠加历史大考,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回首2020,中国经济穿越惊涛骇浪,显示出可以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中国力量。

  (一)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为经济恢复创造了条件。

  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政策组合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奠定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2020年2月23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大机遇。

  (二)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一个个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必须心中有数,积极应对。

  2020年,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宏观政策整体谋划和跨周期设计,创新宏观政策实施方式,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六稳”“六保”不遗余力,一系列“先手棋”“组合拳”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就业。2020年1月底开始,我国出台了一揽子对冲政策,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推出八方面90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增加1万亿元财政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财政、货币等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精准,有力有效。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发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从2020年一季度萎缩6.8%,到二季度增长3.2%,再到三季度回升至4.9%,中国经济逐季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三)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回顾2020年,我国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实践再次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回顾2020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充分展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国共产党也将迎来百年华诞。历史交汇点上再出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必将汇聚起新时代的磅礴伟力,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 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