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梧州市万秀区荣获“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

2020年12月31日 1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西12月2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梧州市万秀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称号。据了解,万秀区和南宁市江南区、柳州市城中区一起荣获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将获得自治区本级财政3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万秀区也是今年梧州市获奖的唯一县(市、区)。

  万秀区辖5个街道办事处3个镇,30个社区,32个村(含1个农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是梧州市“东融”桥头堡。万秀区积极践行“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区坚持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向好,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167.07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9.92亿元,同比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26元,同比增长7.3%。

  该区党委、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思路,深化和创新承责团队责任制,践行“书记在现场”等工作法,坚持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储备项目抓前期、招商项目抓落地。2019年重点抓好了“两路两堤两园四城五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38个,其中列入市统筹重大项目36个。

  该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行“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服务团队、一套促进办法”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对所有投资项目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先后吸引了恒大、美的、万达等知名企业落户投资。

  该区围绕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大力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2019年,万秀区“思委米”产业核心示范区为三星级示范区,创建了“甜蜜家”蜂产业养殖示范区为县级示范区。认证“三品一标”产品7个。2019年,城东镇获批开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该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入驻企业的发展保障力度,支持西南特钢、永新嘉利等企业技改升级,2019年规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6.9%;狠抓园区建设,重点打造纺织品产业园、蜂产业园、林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园;巩固发展六堡茶、化工、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其中茂圣、双钱、中茶等企业获评国家、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万秀县域内工业企业,列入“双百”项目1项,列入“双新”项目9项,当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 家。

  服务业后劲不断增强。万秀区是梧州市的商业老城区和贸易主要集中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区着力推动餐饮、商场、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河东文化旅游新型城市综合体、“三总府”文化旅游博览区、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倾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打造“553311”文旅精品工程为抓手,群策群力推动“产业+旅游”,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达6.9%,今年中山公园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万秀区今年荣获“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称号。

  生态优势更加突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96.3%。空气质量优良率92.9%,PM2.5平均浓度下降8.6%。万秀区荣获自治区级生态县(区)称号。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万秀区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足迹。这些成果离不开万秀区的科学规划引导。据了解,今后万秀区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以“三区一城”新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产业转型、系统推进生态治理、持续推进民生升级,着力开创万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黄弋宁 邓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

梧州市万秀区荣获“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

2020-12-31 1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