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浦北:“绿色”托起新希望

2020年12月31日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就是江埠村的,现在家里种植果树1亩多,农闲时候来村里扶贫车间上班,年增收也有3万多元。”近日,正在浦北县龙门镇江埠村就业扶贫车间劳作的脱贫户姜凤莲高兴地说。

  江埠村是浦北县水果种植大村,全村仅四会柑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有300多亩,靠四会柑果皮每户家庭年均收入2万多元。同时该村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4家,年产小青柑含茶制品超5万公斤,带动28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当地贫困户实现增收月均2000元。

  这是浦北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缩影。

  浦北县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3.3%,土壤、水质资源优良。近年来,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按照“5+2”“3+1”的产业发展规模,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升工程”,通过采取政策撬动、示范带动、品牌推动等措施,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扶贫产业。

  “十三五”期间,全县实现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10个,创建贫困村特色种植基地1.5万多亩,建成富硒基地15万亩,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67个、富硒农产品18个,推动全县“5+2”产业覆盖率已达96.51%,78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超过95%,逾800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

  浦北县佳荔特色水果(核心)示范区是广西四星级示范区。该示范区按照“四季有花赏、有果摘、有景游”的经营理念,将钦浦二级公路的北通平坡、清湖、高林和白石水的良田、陈依等连片村庄整体打包,着力打造成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万亩农业观光园”。

  目前,该园区总面积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5个镇发展优质荔枝种植3万多亩,解决劳动就业1500人,实现年增加农民收入6000多万元。(覃科棵)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浦北:“绿色”托起新希望

2020-12-31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