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财政:以经贸合作为主线助力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0年12月31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1-10月,广西外贸进出口3862亿元,逐季回稳之后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0.4%。其中,进口1739.2亿元,增长1.2%。广西实际利用外资9.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这是“十三五”以来,广西以经贸合作为基础,助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广西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的明显区位优势。“十三五”以来,尤其是2020年以来,广西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以经贸合作为主线,助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部门积极支持推动金融开放门户改革,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配合出台了《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五年实施规划》金融开放门户实施配套政策20余份。政策从制度层面稳步推进保险综合创新试验区建设等“六大试点”,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离岸金融中心等“四大中心”,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等“四大基地”,努力健全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等“四大市场”,为广西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财政、金融基础。

  财政“小杠杆”撬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效应”。“十三五”期间的2016-2018年,全区边境贸易年均增长4.6%,其中边民互市贸易年均增速达15.3%。仅2016年,广西边境贸易1453.8亿元,占全国边境贸易46%。

  “稳”:精准施策“稳”外贸

  丰达电机(南宁)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数字音频编解码设备、耳机、扬声器、音响等电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的全球化公司,产品远销欧美。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带来较大冲击。“出口订单锐减,原计划在2月份出口5000万元的货物,实际仅出口2500多万元。不仅出口受影响,磁石、胶纸等耳机重要部件原材料生产国产能严重下降,进口供应受到影响。”丰达电机(南宁)公司财务部宋潮说。

  为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进一步稳定外贸发展,根据相关政策,该公司提速出口退税办理,加快退税资金“回流”企业。“各项措施提振了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宋潮说。这是广西财政部门积极支持落实广西“抗疫情、稳外贸”七方面18条措施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根据广西财政厅了解到的数据,2020年广西财政厅统筹中央和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7.42亿元,支持落实广西“抗疫情、稳外贸”,支持复工复产、降低物流费用、加强信用风险保障,确保全区外贸外资实现稳量提质,在稳定外贸外资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企业先后面临复工难、运输难、交付难、接单难和融资难等诸多难题,正常经营受到极大挑战,出口受到严重冲击。“相关部门采取‘立即受理、立即审核、立即核准、立即传送国库’的4个‘立即’特办方式,为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两笔共计331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在1个工作日便到达公司账户。此外,公司还顺利完成了按当期免抵额征收城建税的税额抵减和社保费减免申报。我们特别感激财政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这对企业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宋潮高兴地说。

  为了增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广西财政部门还积极联合银行业引进“金融活水”。今年5月,广西推出“贸促贷”金融项目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向广西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提供授信额度达100亿元的专属定制贸易融资产品,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和融资直通车,这是解决广西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老大难问题的有力举措。

  “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广西区本级财政统筹1.88亿元支持一般贸易,鼓励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改造、品牌培育,以及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同时,统筹2.09亿元支持加工贸易和边境贸易,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边贸创新,提升边境园区公共服务。”广西财政厅经济建设处何晓晶处长说。

  为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广西区本级财政统筹4000万元吸引外资,支持4家国家级、2家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主导产业项目,支持5家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建设和完善CEPA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等活动。

  “十三五”期间,广西积极支持对外平台的搭建。尤其是2020年,广西区本级财政分别统筹1.16亿元、1亿元支持开展其他外经贸交流合作,支持外贸树品牌、强基地,对鼓励类商品开展进口贴息,鼓励先进设备技术进口,支持茧丝绸基地建设等活动;支持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对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展面向东盟国家的跨境保险服务、开展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等跨境金融服务业务给予奖补支持。

  “谋”:自由贸易“谋”发展

  12月4日,广西首批期货原油顺利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中石油广西石化码头接卸,同时钦州港片区当天也迎来其史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中远希腊”轮。这是北部湾港集团携手中远海运集团,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共同开拓美西南市场的强力举措,同时也为北部湾港集团今年完成集装箱500万标箱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对于其他自贸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全国唯一的既沿边又沿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侧重于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在功能定位上主要是畅通国际大通道、打造对东盟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和打造西部陆海联通门户港,突出东盟合作、沿边开放、西部陆海统筹特色。

  “2020年,广西统筹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50.41亿元(含债券资金),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试验区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财政的力量。”何晓晶说。

  “十三五”以来,广西财政厅共统筹相关专项资金10.61亿元,支持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边境产业园区建设,加快通关效率,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提升边境园区公共服务。

  为了激发相关产业园区发展活力,广西财政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资金倾斜支持。“十三五”期间,广西财政厅将中央下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补助资金30亿元全部下达钦州市,用于中马园区产业项目扶持、向园区国有企业增资、投资项目补助,并通过有关专项资金安排凭祥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3300万元、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3000万元,支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路网项目建设。

  税收的减免是广西财政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抓手。自2020年起5年内,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产生的所有税收收入中,广西分享部分的100%和各片区所在设区市分享部分不少于80%留存各片区,统筹用于片区各类产业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

  除此之外,广西下放自治区级行政审批权限162项,前五批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223项成果87%已在全区全面落地,强化开放型经济集聚发展。

  营商环境的优化,种好了梧桐树,吸引凤凰来,一大批企业纷纷入驻。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时,企业不到3000家,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新设立企业13982家,日均登记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4倍,区内企业总量近1.8万家。

  “促”:陆海通道“促”联通

  “截至今年11月,公司接到的船运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总经理魏仁国说,作为一家主要从事亚洲区域内航运业务的船务公司,今年在北部湾港的业务受疫情影响比较小。随着广西财政部门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北部湾港的通道经济效益凸显。

  今年11月,北部湾港吞吐量完成2125.36万吨,同比增幅1.83%,其中集装箱部分完成55.51万标准箱,同比增幅18.43%;今年1-11月累计港口吞吐量完成2.45亿吨,同比增幅15.38%,其中集装箱部分完成484.78万标准箱,同比增幅30.02%。海运是中国和东盟最主要的贸易运输方式之一,港口则是海运的核心设施。近年来,北部湾港也成为我国西南出海口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十三五”时期,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牵引工程,共计建设10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45.8亿元,涉及港航、铁路、公路、机场、物流园区等领域。自治区本级财政累计统筹196.36亿元(含债券资金),聚焦港口、公路、铁路等关键基础设施,梳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瓶颈”,把广西打造为新通道陆海交汇门户和陆路干线的关键点。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是打造通道国际门户港,2020年自治区本级统筹33.58亿元(含债券资金)支持北部湾港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港,重点支持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北海港铁山港区航道三期工程、北海港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进港支航道工程等重点项目。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形成,到2022年,北部湾港将实现通航20万吨级集装箱船、30万吨级散货船。

  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加快畅通,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期工程,打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瓶颈,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彻底打通铁山港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

  通道物流规模实现新跨越。海铁联运班列规模高速增长,北部湾港开通了至重庆、四川、贵州等6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2019年累计开行2243列、增长94%,海铁联运集装箱运输量达11.2万标箱,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北部湾港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82万标箱、增长34.6%;今年1-11月,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2.7亿吨、454.52万标箱,增幅分别达16.33%、32.89%。北部湾港集装箱班轮航线不断拓展,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达52条,其中至东盟航线19条,自去年8月以来新开通2条远洋航线,远洋航线达到3条。跨境陆路运输规模快速增长,常态化开行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自2019年8月起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年1-11月累计开行144列、增长51.6%。

  在陆海联运的快速协调互动中,通道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通道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加强,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桐昆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防城港生态铝工业基地等一批大型临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恒大新能源汽车广西基地、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近日,由企业自主申报,专业机构开展专项审计并实地核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引资奖励工作联席会议第一、二次会议审议,广西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符合《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规定的奖励条件,获得2019年度自治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奖励182.42万元。

  广西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于2019年10月24日开工,项目总投资24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项目累计完成固定投资3.32亿元。广西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项目,是川桂两省区推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平台。标志着广西跨省通道产能合作快速起步。跨省产业合作稳步推进,川桂合作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与甘肃、贵州等省份共建通道合作园区达成意向,沿线省份共建共享新通道的共识不断加强。枢纽经济已初具规模,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南宁国际铁路港、柳州铁路港等通道枢纽加快建设,通道物流快速发展。

  同时,广西依托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陈自林 卢清建)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财政:以经贸合作为主线助力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0-12-31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