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庄规划不应“墙上挂挂”

2020年12月24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打造特色农家乐、建设采摘产业园、美化乡村生活环境……近年来,为了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是,在火热发展的背后,有些村庄缺少明确规划、建设无序,有的地区急于求成、盲目大拆大建,劳民伤财,却又事倍功半。

  究竟该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怎样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自然资源部于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

  有的地区之所以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主要是没有理清发展思路,未能规划先行,难以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特别是在乡村层面,此前多个部门有不同规划,如村级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这些规划,分属不同部门,难免相互打架。甚至有些规划还成了人们口中的“规划规划,墙上挂挂”,难以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如今,我国把村庄规划统一起来,有利于明确乡村振兴任务优先次序,有序从容推进乡村建设;有利于统筹安排资源,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有利于把城市和乡村通盘考虑,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状况千差万别,风俗习惯各异。因此,在具体实施中,还须以多样化为美,突出地方特点、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保留村庄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防止“千村一面”。

  一方面,要警惕急躁冒进。村庄发展规划要实事求是、详略得当,与当地经济水平和群众需要相适应。在产业发展规划上,要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引导产业集聚发展,让农民就近就业增收。在生活设施规划上,综合考虑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等因素,有序推进村庄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等。

  另一方面,要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彰显乡村特色优势。在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精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防止调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破坏乡村生态环境、毁坏历史文化景观。

  此外,还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要合理把握规划实施节奏,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打造深受农民喜爱欢迎的美丽村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晓芳)

(责任编辑:王炬鹏)

村庄规划不应“墙上挂挂”

2020-12-24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