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布局多元化能有几分胜算——碧桂园集团调研记(下)

2020年12月15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庆东 张建军 胡达闻

  综观国内外企业发展史,无数“大象”在时代洪流中或因激进冒失,或因战略误判而被淘汰出局。

  作为全球最大房企的碧桂园,瞄准高科技进行多元化布局,胜算几多?“我们充满信心。”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语气坚定地回答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我们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有一流的人才队伍。”

  先看碧桂园现代农业。

  从北国黑土地,到南国热带丘陵,碧桂园的智慧农业已落地生根。从武汉光谷的种业到广东德庆贡柑产业园、云南保山农业科技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碧桂园农业正在打造包括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社区生鲜门店等核心业务板块,逐步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与服务商。

  今年3月份,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业内人士认为,碧桂园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及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有助于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销售端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开设社区超市是覆盖社区的最佳载体。”杨国强表示,“食品是刚需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进军现代农业,为业主提供更加绿色安全的食品。”

  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说,碧桂园在全国有2600多个项目,有450多万户业主。令不少商超企业艳羡的是,一个千万级别人口的组合社区,本身就是农产品消费大市场。在农业板块,碧桂园正在构筑从田间到社区的生态链。

  外人看不明白的,其实碧桂园自有内在逻辑——向高科技农业进军,从田间到餐桌,打造闭环的安全食品供应链,不仅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使命,而且服务于千万业主新需求,还将形成碧桂园新的增长极。碧桂园将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入“一盘棋”,推动人居生活配套产业协同发展。

  再看碧桂园机器人产业。

  机声隆隆,机器人穿梭其中,10多万平方米的制造基地满负荷生产,这是碧桂园正在打造的顺德机器人谷。从厨房做饭、炒菜到餐厅服务,从建筑砌墙、抹灰到搬运,各类机器人在这里诞生。

  “不少工地都使用我们研发制造的机器人,已经产生了经济效益。机器人将承担繁重、重复、危险的人工劳动,这是大势所趋。我们看中的就是世界建筑行业这个大市场。”杨国强说,“碧桂园做机器人,是顺应时代的号召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不远处,就是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研发大楼。“老板将办公室搬到了博智林机器人这边楼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到了科技板块。就像他当年在地产项目上的执着一样。”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感叹道。

  “不计一时得失,用地产赚的钱哺育新的领域。”在杨国强看来,发展高科技在于持之以恒,他带领碧桂园向高科技领域进军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2018年7月以来,博智林机器人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组建了五大研究院,进行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施工设备等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打造全周期的智慧建造体系。

  今年以来,地面整平、楼层清洁、通用物流、室内喷涂、钢筋自动加工机器人已分别在顺德和阳江等地项目上使用,施工质量得到甲方、总包方、监理方共同验收认可。

  相关数据显示,博智林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余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其中,近40款投放工地测试应用,施工质量满足标准要求,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较人工作业大大提高;10余款进入产品化阶段,经济效益可观。

  截至今年9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500多项,其中获授权700多项,发明专利120多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博智林研发的室内喷涂、地面抹平、地砖铺贴、内墙板搬运4款机器人被认定为“广东省2019年高新技术产品”,公司牵头开展的“建筑机器人研发及现场应用示范”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

  现实中,房地产开发本身就是建筑机器人的应用大户,例如墙板安装机器人、铺砖机器人、粉刷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截至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本身就自带极其丰富的建筑机器人应用体验场景,有助于建筑机器人研发过程的快速更新迭代,并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

  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是碧桂园投入巨资打造的“未来之星”。资料显示,碧桂园在建筑行业机器人方面的成就已领先全球,相信行业会因此发生革命性变革。

  在进军高科技领域之前,碧桂园就已拥有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观察人士表示,无论是领先世界的机器人建房还是引领行业的机器人餐饮,均为碧桂园集团基于房地产主业,向周边产业延伸的战略举措。这三大业务板块看似独立,但彼此均能互促互进,相互辐射和赋能,以高科技为纽带,围绕主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企业生产力,这正是碧桂园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对于地产主业与新业务的关系,莫斌形象地说,如果说主营业务是老虎,那么新业务就是翅膀,“如虎添翼”,新业务会给主营业务带来更大价值。

  进军高科技领域,碧桂园最稀缺的还是人才。博智林名称的本来意思,就是让博士的智慧聚集成林。今天,全国各地、海外的人才源源不断来到顺德北滘。单博智林就组建了五大研究院,招募了近4000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整栋大楼可容纳2.7万人。同时还与海内外知名高校深度合作组建联合研究院、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有了资金和人才作保障,碧桂园希望能实现更大梦想。杨国强坚信:“这个世界会给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开绿灯。”

  在迈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道路上,碧桂园能否再次演绎当年的风采?我们拭目以待,也期望碧桂园能得偿所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庆东 张建军 胡达闻)

  这还是家房地产公司吗——碧桂园集团调研记(上)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