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五寨:中药产业后劲足

2020年12月1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自从种了黄芪,我家就彻底脱贫了!”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东坪村村民吴万生说:“光种黄芪,我去年就挣了4万元。”

  五寨县地处高原丘陵区,有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种植地理优势。“目前五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每年均保持在5万亩左右,主要中药材种类有30多个,其中黄芪、党参、甘草等为当地优势品种。每亩纯收入可达1800元以上。”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驻五寨县的干部,董云龙在五寨当副县长的两年多时间里,为打开当地黄芪销路费了不少心血。

  近几年,我国中药材种植规模迅速扩大,但随之而来的产业链和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很多中药材产业仅仅局限于种植环节,产地初加工、仓储、饮片生产、物流等产业链环节缺失,造成中药材附加值低,影响农民收入。

  “以五寨县黄芪为例,5斤黄芪鲜货可以卖15元,晾晒成干货之后可卖到23元,产地初加工之后可卖到28元,加工成饮片之后可卖到33元,产业链越长附加值越高。”董云龙告诉记者,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了五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农民一种了之,忽视了对晾晒场地、仓储、物流等设施的建设,严重影响收入。”

  为了带领大家致富,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五寨县开始注重规模化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种植企业和合作社;打造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扶持中药材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规模。“目前五寨县有中药材种植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2家,规模种植大户11个。”董云龙说。

  在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占地35亩的园区内,配备了中药材晾晒场、初加工车间、中转库和商品库。“以前,收来的黄芪只能露天堆放,等人来收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坏了一半。现在,建好了仓库,完善了设施设备,黄芪卖上了好价钱。”五寨县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刘俊希说,借助孵化园,2019年五寨县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仅人工种植黄芪的产值就达到900多万元。

  据董云龙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捐助900万元建成的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目前已有3个企业和7个合作社入驻。孵化园中药材年初加工及储藏能力为2000吨,每年可消化1万亩中药材。

  “目前,依托五寨县道地药材种植基础,中国中药山西华邈药业饮片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将建成年产1000吨饮片能力的车间。预计在2021年10月份之前通过良好生产规范(GMP)认证开始投入生产。”山西华邈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明丽告诉记者,饮片车间建成后,将形成完整中药材产业链,提高中药产业产值,增加农民收入和政府税收,吸纳劳动力就业。

  “目前我们已与4家中药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家大型中医医院在我县建设定制药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销售渠道,发展电子商务,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董云龙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王炬鹏)

山西五寨:中药产业后劲足

2020-12-12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