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我国桥梁建设创多项世界第一

2020年12月09日 08: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十三五”期间,依靠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我国桥梁设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连云港至镇江高铁即将全线通车,其中主跨1092米的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的铁路桥也率先运营,它是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据国铁集团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建成通车桥梁14039座达8864.1公里,其中高铁桥梁6392座6343.7公里。

  国铁集团工电部桥隧房建处处长杨梦蛟:“十三五”期间,铁路桥梁数量和技术领先世界。有力支撑了我国发达高铁网和最现代化铁路网的建设和运营。

青山大桥

  再过几天,世界跨度最大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青山大桥将贯通。来自交通运输部数据,从2015年末到2019年末4年间,全国公路桥梁从779159座增加到878279座。

毕都北盘江大桥

杨泗港长江大桥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常泰长江大桥

  “十三五”期间,我国设计建造的桥梁创下多个世界第一:毕都北盘江大桥是世界最高桥梁,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公铁两用斜拉桥;正在建设的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并将刷新斜拉桥跨度的世界纪录。

  从超千米大跨到超8000吨重载,从公路、铁路到公铁两用,一座座世界级桥梁的建成都凝结着创新成果。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这几天,一列列动车组正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试运行。全长16.3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我国首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风大、浪高、流急、岩硬,全年有效作业时间不超过120天。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指挥长刘志军:我们首次研发应用海上架梁新技术和目前国内吊高最高的起重船,自主研发环境综合监测系统等。从新材料、新结构、新方法、新工艺等方面已申报了12项专利。

港珠澳大桥

  2018年建成的港珠澳大桥集桥梁、隧道和人工岛于一体,是世界目前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设计使用寿命最长的跨海公路桥梁。截至目前,港珠澳大桥创新工法和装备各31项,获得专利454项;获得2020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奖。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王恒斌: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建好各类桥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超级工程的背后是我国装备业的强劲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桥梁建设工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工厂制造、装配施工、流水线标准化作业 、智能绿色建造水平不断增强。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葛耀君:桥梁建设水平,是一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十三五”期间,中国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桥梁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为联通“一带一路”、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