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

2020年12月08日 16:28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袁 泉 琼达卓嘎

  “自从家庭旅馆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收入300多元,比挖虫草好太多了,现在我们一家人在玉麦基本安顿下来了。”10月底,次仁巴珠(上图右,李国涛摄)带着米面油,到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看望扎西罗布,顺便看看家庭旅馆经营情况。扎西罗布感动地说:“金珠玛米,呀咕嘟!(藏语:解放军好!)”

  次仁巴珠是山南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宣传保卫科科长。第十八次来到玉麦的他,已经是玉麦乡亲的老熟人。

  2019年4月,扎西罗布一家搬迁到玉麦村,由于缺少耕地、牲畜,除了政策补贴,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次仁巴珠到扎西罗布家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考虑到玉麦现在有一定的旅游资源,加之流动人员多,住宿需求量大,他马不停蹄帮忙筹措资金购买家具家电,让扎西罗布顺利开起了民宿。

  2015年以来,次仁巴珠走访贫困群众600余人次,行程1万多公里,为边境农牧民宣讲政策100余次。在曲松县贡麦村,村民次仁仓觉一见到次仁巴珠就高兴地说:“我这个粮油加工厂生意好得不得了!这多亏了巴珠科长。”她说,贡麦村位置偏远,村民要到70公里外的地方加工粮油,非常不便。她从中发现了商机,可办理加工厂经营许可证需要具备的条件让她犯了难。次仁巴珠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为次仁仓觉的加工厂安装通风系统、照明系统,还帮她办理卫生许可证,“加工厂开办起来后,解决了15个村民的就业呢!”次仁仓觉说。

  距离隆子县城100多公里的格西村傍山而建,耕地牧草稀少,农牧业发展受限,经济比较落后。2016年,次仁拉措召集村里的纺织能手开办藏毯小作坊,帮助格西村摘掉贫困帽子。然而,因为是纯手工的小作坊,产量有限,订单不足。

  次仁巴珠知道后,赶到格西村与大家一起研究藏毯产业扶贫方案。次仁巴珠将方案上报后,山南军分区筹措资金为格西村扩建厂房并购买新式设备,完善生产销售计划。

  今年2月,格西村羊毛藏毯厂完成整体扩建,45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厂房取代了50平方米的小作坊,新式织布机、自动剪线机等设备相继安装。新厂正式投入运营后,很快就接到了订单。

  16年来,次仁巴珠先后组织政策下乡、文化入村、医疗巡诊2000余次,惠及当地藏族群众近万人,协调部队对口帮扶10个深度贫困村,帮助23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

(责任编辑:朱晓航)

他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

2020-12-08 16:28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