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宾南溪区:“三步育苗法”建强公务员队伍

2020年12月03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四川宜宾南溪区坚持把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作为基层固本培元、强筋壮骨的重要工作,以“三步育苗法”贯穿公务员队伍培养管理全过程,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紧扣区情实际,拓宽渠道“选苗”。结合南溪区发展实际,认真分析现有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类别,精准优化招录渠道。一是注重人岗相适。围绕经济金融、工程管理、城乡规划等重点行业需要,科学设置招考岗位。今年以来,招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4,基层选调生10,完成“四级联考”招录23,公开考调区外优秀公务员6人。二是注重选贤举能。重视基层一线干部选拔,严格按省市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定向招录工作,2020年面向基层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公开招录公务员3,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1人。

  紧盯重点领域,双向培养“育苗”。聚焦思想政治建设、专业技能提升、实践能力锻炼,积极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是抓实课堂教育。系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今年累计举办党校主体班16期、专业化干部培训班19期、专家大讲座6,培训各级干部10000余名。二是抓牢实践锻炼。大力实施“青苗培育工程”,全面深化“导师带训”制度,配套实施“1+N”朋辈帮带培养机制,今年共选派60名干部人才到“六个一线”和中央部委、省级部门、藏区彝区挂职锻炼,有效储备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紧抓日常监督,考核激励“修枝”。研究制定基层公务员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构建分级考核机制。制定《南溪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特点,科学设置共性目标测评和个性目标测评,建立工作人员、股长、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分级评价考评体系。二是构建多维考核体系。将平时考核、诚信考核、年度考核纳入公务员综合考核,优化公务员履职尽责、平时表现、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的考核比重,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陈睿娜)

(责任编辑:张雪)

宜宾南溪区:“三步育苗法”建强公务员队伍

2020-12-03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