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郭言:美国推动经济复苏力不从心

2020年12月01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郭 言

  美国摩根大通日前发布《2021年美国展望》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高盛、巴克莱等多家华尔街机构也大幅下调了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有分析指出,从短期看,因为疫情迟迟无法缓解,美国经济“面临着活动限制日益增加的不利因素”。而从中长期看,由于债台高筑、改革乏力,美国推动经济复苏力不从心。

  疫情的持续恶化使得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面临停滞。美国劳工部11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21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上升3万达到77.8万,有关数据连续两周攀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带来的压力可见一斑。由于前期举措不力错失疫情防控关键时机,让美国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两难境地:一方面,为控制疫情加紧限制措施,会增加经济下行风险;另一方面,如果放松管制会使疫情进一步失控,长期看也不利于经济增长,可谓进退失据。

  在经济复苏的困境面前,美国政策出台依旧迟缓,不同政府部门对于政策取舍的分歧难以弥合。前者如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对新一轮财政纾困的谈判数月未果,使今年底明年初美国经济衰退几率不断增加;后者如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近期关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纷争,让市场疑虑不断上升,尤其担心在疫情尚未结束、甚至美国第三波疫情正在持续发酵背景下,宣布撤除这些托底工具会降低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抵御风险能力,令金融市场稳定性下降。

  短期问题解决迟缓,长期问题更加棘手。在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纷争背后,不管哪边都有“痼疾”难解。

  对美国财政部而言,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成为挡在其政策面前的“拦路虎”。最新数据显示,2020财年(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财年的9844亿美元。2020财年美国公共债务达到2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02%,上一次美国公共债务超过经济总量还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在债台高筑背景下,经济增长难以持续。

  对美联储而言,为应对疫情,自今年3月下旬宣布不设额度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后,资产负债表规模一年内就扩大了3万亿美元,已突破7万亿美元大关。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削弱美国政府进行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的意愿,在此次量化宽松完成后的退出操作将更加困难,这都会影响长期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