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宝鸡:让贫困群众就业“稳稳的”

2020年11月30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厂里安排我在产品包装岗位工作,劳动强度不大,还能照顾家里,月工资2000多元。”近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太白河镇兴隆村的扶贫工厂,刚到这里工作不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雅洁见到记者激动地用手比画着。唐雅洁夫妻都是聋哑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唐雅洁需要照顾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加之聋哑残疾,一直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家庭收入微薄。为帮助像唐雅洁这样的贫困户就业增收,太白县人社局邀请宝鸡雪域高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建设扶贫工厂,对当地有机蔬菜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近年来,在各级人社部门的持续帮扶下,陕西省宝鸡市原有12.9万户28.5万名贫困劳动力,目前已经就业的有23.37万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了至少一人就业,“零就业”贫困户和未就业、未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均实现清零。

  对标脱贫攻坚收官目标,宝鸡市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见效快、管根本的优势,以就业扶贫“六项工程”为抓手,打出“村镇工厂吸纳就业、智能招聘助力就业、技能扶贫促进就业”的线上线下组合拳,帮助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子。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着眼助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宝鸡市人社局出台奖补政策积极鼓励支持村镇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岗位,村镇工厂凡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占员工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上,其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总支出的50%予以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认定村镇工厂106家、就业扶贫基地144家,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4483人。同时还建立健全扶贫公益专用岗位体系,帮助出不了远门的贫困群众就近有活干、有钱赚,通过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6049人,临时性防疫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115人。

  “家里还有个弟弟要上学,开销挺大,早点签个工作回家就能帮衬父母了。”明年毕业的姚林是宝鸡市眉县槐芽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她拿起手机轻轻一点“宝鸡就业”APP就可以查信息、投简历、网络面试、一键签约。不长时间,身在江西的她就在家乡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太白鳌山滑雪场预订中心专员。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就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宝鸡市人社局还积极探索建立“云上”人岗对接平台,通过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创新开设“宝鸡就业”APP、“网上招聘超市”,利用“抖音”等平台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培训及岗位招聘信息。这种智能招聘方式尤其受到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青睐,满足他们“尽孝+顾家+就业”的实际需求。截至目前,宝鸡市“网上招聘超市”已有7323家企业发布12.1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99万人;“宝鸡就业”APP发布就业岗位3.8万个,求职个人注册1万余人次。

  为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劳动力的内生动力,宝鸡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展中期技能培训,对参加培训的贫困群众免培训费、住宿费、书本费,并每人每天给予50元生活和交通补贴,使1708名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为稳定就业、长效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责任编辑:单晓冰)

陕西宝鸡:让贫困群众就业“稳稳的”

2020-11-30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