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日报评论员文章:合作共赢 行稳致远

2020年11月29日 13:4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备受瞩目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中国和东盟关系,充分肯定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积极作用,表达出坚定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进一步宣示与东盟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能应对困难挑战,守望相助方可共建美好家园。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肩负着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出了同东盟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7年来,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特别是借助东博会、峰会务实平台,双方形成了全方位合作机制,促成了一批重大机制和重大项目落地,有力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事实充分证明,人为设立壁垒、制造障碍、划定封锁线,非但无助于全球,也终究会伤及自身。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没有出路,开放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只有坚持开放、携手合作,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中国—东盟携手合作、并肩前行的生动实践,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强大动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广西作为东博会、峰会的永久举办地,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优势,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既努力“搭台”,也积极“唱戏”,在服务好中国—东盟合作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如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已成为广西开放发展的重大平台、重要桥梁、重点渠道;北部湾正加速成长为全国重要海铁联运基地,成为服务我国中南和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优质国际门户港。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既充满机遇,也面临挑战。面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复杂形势,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严峻挑战,面对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的重大风险,迫切需要为这个世界注入团结向前、积极向上、光明向善的力量。中国—东盟关系作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发展注入了信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了动能。

  为有效应对全球疫情,本届博览会及峰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云上东博会以后将全年在线、常态化运营,既传递了中国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坚定信念,也体现出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努力与担当。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提出的4点倡议,既体现了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的诚意,亦彰显了共建更为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开放包容带来文明进步,合作共赢才能行稳致远。团结合作、同舟共济,这是在大变革、大变局中要特别彰显的价值观,也是一种为地区发展尽力、为人类未来尽责的应有担当。

(责任编辑:苗苏)

广西日报评论员文章:合作共赢 行稳致远

2020-11-29 13:4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