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互联网治理力度

2020年11月28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互联网正以不可阻拦之势改变着各行各业的产业形态和社会管理形态。截至2020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6.7%,各类APP数量约367万。使用网络新闻、社交、音乐、文学、视频、直播等已经成为网民日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诸多风险和挑战。比如,互联网滋生了网络犯罪、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网络谣言等大量违法行为和危害信息;国际、国内网络舆论生态日益复杂,舆论斗争更趋激烈;网络传播将承载更多的社会功能和社会压力;等等。

  “这就需要对互联网加强治理,让技术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治理力度,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任贤良介绍,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治理立法上取得了明显进展,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这些法律法规不仅给网络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回应了舆论关切,更呵护了亿万网民的切身利益。”任贤良表示,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先后开展了网络营销账号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对数据过度收集、个人信息泄露等乱象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整顿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任贤良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立体化互联网法律体系,确保相关重大问题有法可依,让互联网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同时,要加强互联网领域顶层设计,从国家战略角度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提前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加强5G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攻防能力。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权属,明确重大问题的理论支撑和标准规范。

  此外,还要加强政府监管,统筹协调发挥网信、公安、文化、市场、广电等各方面职责,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和不良信息必须重拳出击,整治网络空间乱象,维护公民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峰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2020中国政府数字治理指数报告》。《报告》认为,我国政府治理模式正经历数字化转型,各地方政府在数字治理创新实践方面独具特色。应从“织紧安全框架,树立大数据标准和城市智慧防线”“打通协同梗阻,携手整合社会多方资源”“认知与时俱进,升级大数据素养与数字领导力”“弥合数字鸿沟,营造数字友好型智慧社会”“护航发展引擎,深耕社会治理生态体系变革”五个方面探索政府智慧治理社会的更多可能。(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孙丹)

加强互联网治理力度

2020-11-28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