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首发,长三角文化发展共同体“雏形显现”

2020年11月21日 05: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孙丽萍)《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20日在上海首发。该报告称,伴随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推进,长三角文化发展共同体正在显现“雏形”。

  据悉,上海戏剧学院、全球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共同发布了这份报告,对16个长三角城市的“文化实力”进行分析研究。这些城市分别是: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合肥、安庆、芜湖、宣城、黄山。

  数据显示,从文化资源指标来看,长三角城市群整体呈现较为均衡的发展态势,人均拥有图书馆、书店、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资源的数量差异日益缩小。以书店为例,长三角地区近年来涌现出大量“网红”书店,全民阅读蔚然成风。2019年,上海和合肥拥有书店数量均达750家,而苏州、杭州则分别拥有621家、566家。

  该报告称,长三角城市群吸引文化投资势头强劲。2017年至2019年,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各渠道合计流入资金达2682.37亿元,在全国占比高达27.85%。从结构上看,债券和私募股权融资已成为长三角文化产业“输血”的常见方式。而在文旅融合方面,长三角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城市间文旅产业强势联动,一体化发展“渐入佳境”。

  不过,从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指标看,长三角不同城市的文化产业发达程度仍有一定差异。其中,上海和杭州均突破千亿元大关;苏州、南京、宁波、无锡、常州、合肥,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居于300亿元至千亿元之间;扬州、绍兴、芜湖、湖州为百亿元规模;嘉兴、安庆、宣城、黄山则在努力迈上百亿“门槛”。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首发,长三角文化发展共同体“雏形显现”

2020-11-21 05:2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