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徐州: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按“快进键”

2020年11月19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泉山区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在前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税务机关的职能作用,为辖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再添力,助力经济快速复苏。

  “点对点”定向施策,化社会焦点

  “菜篮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疫情期间,“菜篮子”问题处理不好,将会对民生带来影响。徐州市泉山区税务局成立由该局领导、税源管理股网管员等组成的“税务助企团”多次走进徐州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关注雨润运营问题,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就发票开具、成本列支、优惠政策享受等进行实地辅导,为商户们就“非接触式”办税、个人所得税汇算、社保费减免等热点政策做了详细的解读,真正把政策送到纳税人“心坎上”,受到商户们的普遍点赞,为解决老百姓 “菜篮子”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线上提出申请才两个小时,就收到税务局的回馈,把发票供应量从月供30份提高到180份,满足了疫情期间公司的开票需要,为我们公司完成市政府指定的口罩供应任务提供了方便,税务局真给力!” 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伟兴奋的说到。据了解,泉山区税务局始终密切关注企业的发展动向,急企业之所急,当得知该企业抗疫口罩走出国门,发票供应量需要再提升时,税务网管员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版增量,为企业上半年出口销售增幅420%提供了便利,为援助国际抗疫贡献了税务力量。

  受疫情冲击,全区不少产业链因上下游局部环节停产停业,供需关系被打破,导致部分企业束手无策。面对这种窘境,泉山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库,从海量税收信息中分析、筛选关联企业,并协同有关部门,为上下游断联企业提供对接信息,从而快速地建立起新的供需关系。江苏铸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权磊说道“税务部门的服务太到位了,不仅主动指导我们申请减免税优惠,还为我们联系上下游客户,帮助我们企业渡过难关,继而快速复产复能,我们感激不尽。”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山区税务局助力机械制造业、民营运输业、农产品制造业以及抗疫物资生产业等20多家企业对接供需关系,精准纾困大大提高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复活度和辐射度,大大提振了企业士气。

  “面对面”望闻问切,破行业难题

  针对疫情冲击,泉山区税务局及时把脉行业发展特点及趋势,梳理相关政策,从4月下旬以来,陆续分门别类的开展行业复工复产座谈会,为行业复苏献计献策。

  该区税务局联手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火花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举办建筑企业专场座谈会,为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15家外地建筑企业,把脉在徐项目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南通二建的杨晓东经理感激地说“面对施工进度的巨大压力,我们在徐的外地建筑企业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疫情当下的用工问题,地方政府及税务部门主动帮助我们解决这个大难题,我们一定用优质的工程质量,来回报徐州的父老乡亲”。随后不久,全区的外地建筑企业在徐项目陆续开工,复工面达99%

  抓住龙头企业、锁定重点税源是泉山区税务局助力复工复产的又一个关注重点。该局组织新盛投资、华美热电、兴业银行、港华燃气、邵悦电子、苏宁易购、交通控股、象屿供应、万科物业、开元名都等10家重点企业代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痛点和经济社会复苏难点,谈感受、说建议、话心声,共话减税费、优服务举措,共谋助复产、促发展良策。通过座谈,行业代表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思路,现场解决企业疑难问题16条。

  房地产企业的开工涉及民生住房保障工作,助力房地产企业快速复工意义重大。该区税务局举办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邀请辖区内10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会上,税企双方畅所欲言,共同交流税收政策,探讨未来趋势,共谋事业发展。海创置业、荣盛地产、美城地产等10家代表提出了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放宽商品房预收款监管等的期盼与需求。税务部门进行了积极回应和互动。通过座谈交流产生三个需求专题,均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其中,《房地产企业反映资金链紧张,期盼放宽商品房预收款监管》的专题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专题批示,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

  “一对一”精准纾困,解燃眉之急

  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匹配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对象,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送上门,这是泉山区税务局助力企业渡难关的又一得力举措。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货物滞销,已售货物销售货款也无法及时收回,致使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企业面临破产。针对这种情况,泉山区税务局及时梳理相关信息,为困难企业积极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徐州润阳伟业置业有限公司法人杨浩感激地说“在我们企业面临停摆,税款无力缴纳的关键时刻,税务局为我们办理了4747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并且延期到831日,为我们延续生产经营提供了生机,我们由衷地感谢政府,税务局的服务太贴心了”据统计,该局继一季度为徐州工业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地博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7户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751万元后,二季度又为30多户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8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陈守春)

(责任编辑:张雪)

江苏徐州: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按“快进键”

2020-11-19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