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金砖合作铸就“金色未来”

2020年11月17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 田士达

  金砖国家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经贸财金合作作为金砖国家“三轮驱动”合作框架的主要支柱之一,在金砖合作中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砖国家在经贸财金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着眼后疫情时代,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前景广阔,金砖合作必将铸就“金色未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打断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国等成员国全力支持轮值主席国俄罗斯的工作,金砖国家密切协作,通过灵活方式举办相关会议和活动,共同保持了金砖合作的发展势头。在经贸财金领域,金砖国家召开了经贸部长、工业部长、通信部长、财长和央行行长等部长级视频会议,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专题和年度会议。各方就经贸财金议题深入讨论,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合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等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和多份成果文件。各方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等严峻形势,金砖成员应当坚持合作,共克时艰。

  在金砖经贸合作机制下,疫情期间金砖国家贸易畅通得到了保障。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增长推高进口需求,金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特别是其他成员国对华出口也在稳步回升。今年前10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俄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4%;今年前三季度,巴西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占巴西对外出口总额的34%以上,其中巴西牛肉对华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6倍;印度9月份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0.78%,增速在印度主要出口目的地中领先;今年第二季度,南非对华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占南非对外出口总额比例增至13.4%。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金砖国家有6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4000平方米,为拓展出口市场创造新商机。

  在今年中国对外贸易中,防疫医疗物资出口受到特别关注。疫情期间,中国努力维护关键物资供应链稳定,持续向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抗疫提供有力支持。截至10月20日,中国共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检测试剂盒5.43亿人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视察南非企业从中国紧急采购的抗疫物资后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对南非采购和运输物资的大力支持和高效协助。作为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还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推动建立“非洲医疗物资采购平台”,保障抗疫物资持续供应。

  作为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的旗舰项目,新开发银行通过其快速通道机制,今年已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划拨了共40亿美元贷款用于公共卫生应急支出。今年6月份和9月份,新开发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分别发行15亿美元3年期和20亿美元5年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债券,所募集资金用于资助新开发银行成员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包括向成员国提供紧急援助贷款,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金砖国家不断拓展经贸财金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成果不断积累,并在疫情期间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金砖国家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裕的政策空间,随着经贸财金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克服疫情影响,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次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金砖力量”推动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2019年金砖五国的GDP总额占全球的24%,贸易总额占17%,2015年至2019年成员国之间贸易增长了45%。金砖国家加强经贸务实合作,共建“一体化大市场”,不仅能够保障当前关键物资供应,助力各国尽快战胜疫情,还将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为金砖国家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阴霾夯实基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各成员在深化内部合作的同时,也要拓展完善“金砖+”合作机制,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相关领域开展能力建设、经济技术等合作,让金砖经贸合作成果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促发展、利企业、惠民生”,不断增强各国发展韧性和应对风险能力。

  “金砖融资”支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项目。新开发银行是首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开业5年来,已批准向成员国65个项目提供210亿美元贷款,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和开发、推广绿色环保技术提供融资支持,展示了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意愿和决心。中方支持新开发银行加快扩员进程,尽早完成扩员正式谈判,同时突出金砖特色、打造比较优势、加强内部治理、扩大国际影响力,逐步成为全球卓越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随着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新开发银行将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砖智造”释放新工业革命数字化动能。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金砖国家着眼未来、谋求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合作项目,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疫情催生出众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金砖成员要敢于先行先试,加快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聚焦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加强战略对接、信息交流与经验分享,推动经济贸易结构转型升级,为成员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金砖方案”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金砖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不久前,金砖国家发布联合声明,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贸组织必要改革、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保持市场开放、维护发展中成员权益发出共同声音,贡献“金砖方案”。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金砖国家就其中重要经济议题提前沟通、加强协调,有助于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特殊历史时期,金砖国家更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形势下,金砖合作既充满挑战,也面临巨大机遇。相信金砖国家将以第十二次领导人会晤为契机,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忘联合自强初心,承担共同发展使命,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外界干扰所惑,持之以恒推进金砖合作,为五国乃至世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携手同心铸就“金色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士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