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养羊合作社让生活更有奔头

2020年11月10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代玲

  “24公斤,下一只……”虽已是傍晚,珠峰脚下的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内,岗巴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几十位社员仍在忙碌着,吆喝声不断。在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索朗指挥下,大家有条不紊地协作着,将羊卖给前来收购的百亚成公司。

  “合作社发展好、收入高,大家的日子才更有奔头,累点苦点不算啥。”索朗说。目前岗巴羊养殖规模达到3000余只,2019年每户已经拿到劳务分红1000元。

  宗措村平均海拔4380米,土地贫瘠,放眼望去,大块大块的石头分布在田间地头,几乎没有资源优势,村里很多人不得不外出务工。全村56户就有1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

  缺乏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古如一家在多项扶贫政策支持下,2018年家庭总收入达到了1.24万元,勉强脱了贫。在宗措村,这样的脱贫户还有不少,关键要过好脱贫后的新生活。

  反复调研、深思熟虑后,尼辖乡提出了在宗措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合作社的思路。“岗巴羊是这一带的特色畜产品,肉质好,养羊比较靠谱。”尼辖乡乡长李庆华介绍,由村民筹资加上产业资金和银行贷款,从附近购羊扩大养殖,去年最多时达到5000多只的规模。

  古如将家里仅有的一头牛入了股,不仅解放了劳动力,女儿那岗还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有80元工资。2019年,家庭总收入增加了近8000元。合作社越办越好是古如现在最大的心愿。

  合作社成立之初,为了调动大家入社积极性,索朗做出了“保证不赔本”的承诺。顿旦是村里最大的养殖户,入社前有80只羊,怕赔本并不愿意入股。在索朗多次保证下,顿旦尝试着把14只羊以每只500元的价格折算入股。看着合作社越办越好,顿旦把80只羊全部入了股,还追加了1万元现金入股。如今顿旦是合作社最大的股东。

  “国家政策好,给了合作社很多扶持政策。有产业资金投入,还有驻村工作队帮助联系解决饲草,党支部书记索朗承诺一定带领大家把合作社发展壮大,他本人以前就是致富带头人,打消了我的疑虑。”顿旦说。

  从不愿入股到成为最大股东,顿旦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现在家里不用放羊了,弟弟边巴在合作社放羊,每年有2.8万元的工资,相当于又给家里增加了40多只羊。再加上每年的分红,还是入股合作社划算。”顿旦乐呵呵地说,现在全村人都因为合作社过上了喜气洋洋的新生活。

  听到村里还将进一步壮大合作社规模,不仅发展养殖,还要将全村土地集中开展规模化种植。家里有6个劳动力的顿旦高兴地说:“这样家里能有更多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对于曾常年在拉萨打工、2017年返乡的琼达来说,合作社的成立也让她过上了安稳生活。38岁的琼达带着两个孩子刚返乡时,没有草场、牲畜,只有1亩耕地,生活十分困难。可现在翻开她家的建档立卡手册,2016年家庭总收入9700元,2017年9522元,2018年13668元,特别是2019年,收入迅速增长到24719元。谈起收入增长“密码”,琼达喜滋滋地说,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2019年,琼达以近5000元现金在合作社入股。除了分红,她还在合作社打工。现在她已经有1万多元的积蓄了,孩子们好好读书,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有盼头。

  “在像宗措村这样缺少农牧业资源禀赋,也没有办法发展旅游业的地方,改变‘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集中科学养殖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也有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国亮介绍,有了合作社这一抓手,他最担心返贫的贫困户也有了保障。

  去年,经核算合作社获利70余万元,还在定日县专业合作社养殖类中被评为三等奖获得45万元奖金。“看到合作社的效益后,大家都愿意把70万元利润和45万奖金作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发展基金,不着急分红了。”索朗说,在党和国家政策扶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作社正在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经济日报 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单晓冰)

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养羊合作社让生活更有奔头

2020-11-10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