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入“两湾”天地宽—— 广西玉林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06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站在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的龙潭产业园内,记者似乎能闻到大海的气息。这里到北海市铁山港东岸最近处的直线距离只有13公里。然而,正是这13公里,一度让玉林只能望海兴叹。

  玉林要有码头!这个大胆的想法被提了出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支持下,玉林市决定与北部湾港务集团和北海市合作共建铁山港东岸码头。同时,广西还批准划出一片区域由玉林主导开发建设,形成飞地经济。如今,一条新的公路正在加紧建设,从龙潭产业园呼啸奔向铁山港东岸。

  造码头,是内陆城市向沿海城市转型的创新之举。玉林市处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两湾”连接点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广西提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并把“东融”作为开放发展的重点方向。

  “融入‘两湾’,是玉林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瓶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玉林要坚定不移推进‘东融’开放发展,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努力在‘东融’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说。

  “两湾”融合,交通先行。“为了打破交通瓶颈、完善区域生产布局,我们持续推进以‘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3件大事为重点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黄海昆说。

  目前,时速350公里的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项目加快建设,预计2023年通车。随着8月28日一架飞机在玉林福绵机场腾空而起,玉林结束了没有民用航空的历史。加上在建的码头和通往“两湾”的高速公路网,玉林正加快构建航空、高铁、港口、公路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的改善使玉林成为广西“东融”的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参与区域开放合作的深度广度都得到了拓展,产业融合乘风而起。

  在龙潭产业园,成千上万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的涌入,使这块曾经的不毛之地出现了多家宾馆、酒店、超市、医院。这个位于玉林市与北海市之间的园区,过去“两头不靠”。玉林建造码头让这里成了“香饽饽”,广西柳钢、深圳正威等企业先后在此投资。“未来,这里将会形成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材料3个千亿元级的产业链。”龙潭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祥海说。

  为推进产业“东融”,玉林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强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借大湾区“腾笼换鸟”招企业、与大湾区合作“拓笼聚鸟”聚产业,整建制承接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大力推进“大湾区总部+玉林制造基地”“大湾区研发+玉林生产基地”合作方式,规划建设了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玉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产业融合平台,与大湾区产业进行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同时,玉林还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及沿海城市合作,积极谋划共建粤桂产业合作区、玉茂旅游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产业链思维,全面对接东部发达地区先进生产力。

  今年前9个月,玉林市签约“湾企入桂”项目共69个,计划总投资达286.63亿元。随着项目纷纷落户,机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装皮革等四大千亿元产业加速集聚,为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
 
   

(责任编辑:王炬鹏)

融入“两湾”天地宽—— 广西玉林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

2020-11-06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