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部“拍一拍”百度等企业:自动驾驶下一步该这样发展→

2020年10月28日 1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2日李小鹏部长在“十三五”成就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近期,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在北京全面开放。在10月2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交通运输部将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始终坚持“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确保安全、反对垄断”的原则,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试点和应用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吴春耕说,百度和有关企业推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一种在实际道路交通环境下的技术性能测试。我们欢迎和支持有关城市、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开展试点,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吴春耕介绍,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积极构建“新基建”应用场景,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今年以来,交通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和产业发展。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持续推动自动驾驶研发应用等要求。

  二是重视技术研发。会同科技部共同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实施。结合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纲要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系统梳理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研发需求。

  三是推进标准规范制定。组织编制《公路工程适应自动驾驶附属设施总体技术规范》,就支撑自动驾驶的公路基础设施等开展前瞻性研究。组织研究《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已公开征求意见,拟联合工信部、国标委共同印发实施。

  四是加快试点示范。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中,积极支持北京、上海、河北等地方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慧交通前沿领域开展试点。(总台央视记者 曹丹 黄政龙)

 

(责任编辑:王炬鹏)

交通部“拍一拍”百度等企业:自动驾驶下一步该这样发展→

2020-10-28 1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