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陵城:创新方式确保贫困户脱贫

2020年10月27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管斌 通讯员 王砚才

  “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很快就脱贫了。现在,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要把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教给更多父老乡亲,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会上,宋家镇白家村村民韩秀清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

  韩秀清家是省定贫困户,她的丈夫高位截瘫,两个未成年的女儿还在上学,多年来,生活一直很困难。2017年夏天,宋家镇党委政府帮助韩秀清到镇上的鑫钲农场务工。鑫钲农场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将两个大棚承包给她,承包资金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帮助寻找爱心企业垫付。2018年底,韩秀清承包的两个大棚的西红柿丰收了,不仅还清了爱心企业垫付的承包金,还收入1万余元,实现了脱贫。如今,韩秀清不仅变成了种菜能手,还成为一名基层宣讲员。

  韩秀清的脱贫经历是陵城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案例。近年来,该区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迎难而上、创新工作、精准施策。目前,全区62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全部摘帽,2732户52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无返贫人口。

  临齐街道五李社区的陈付秋夫妇都患有疾病,长年需要打针吃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非常困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现在,陈付秋不仅每年能领取3000多元的扶贫分红,还在社区蔬菜合作社找到了一份轻松的零工,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全年增加收入1.5万多元。

  陵城区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各村各户,通过入户调查、精细算账、民主评议和“两公示一公告”等程序,精准识别省定扶贫重点村(社区)、省定贫困户、市定标准贫困户。针对80%以上贫困户属于因病因残致贫的实际情况,该区创新实施“村级公益扶贫周转房”、慢性病扶贫保险、“村级扶贫专岗”和“扶贫车间”、扶贫资产确权等10项工作,从根源上解决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

  2017年,该区创新推出扶贫特惠保险,在将患病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等纳入统筹报销的基础上,把为贫困人口投保的大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一并纳入扶贫特惠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增强保险保障力度。

  区扶贫办还联合区卫健局梳理了慢性病种,参照纳入健康扶贫的93种疾病,根据贫困人口实际患病情况,将10种大病与12种慢性病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对符合保障范围、需要长期服药或经常门诊治疗的门诊医疗个人承担费用,年度内超过300元以上的部分按照80%的比例给予补偿。

  2019年以来,陵城区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辖区重点企业发挥优势,帮助重点村开发特色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目前,该区110家企业与11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多种形式,巩固贫困村脱贫摘帽成果。

  “今年底,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但不是结束。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新增贫困人口和脱贫群众再次返贫。”陵城区副区长、扶贫办主任刘凤霞说。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脱贫群众有稳定收入?该区突出产业扶贫,使贫困群众持续享受项目收益。通过培育和发展能够持续发挥效益的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推动扶贫项目由“小散弱”向适度规模转变,提高质量效益和抗风险能力。同时,该区健全完善返贫预警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对因病因灾发现的新致贫户和返贫户,采取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扶措施,即建立“即时出现、即时帮扶”的工作机制,因户施策,解决脱贫实际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经济日报 记者 管斌 通讯员 王砚才)

(责任编辑:单晓冰)

山东陵城:创新方式确保贫困户脱贫

2020-10-27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