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建始做个“深呼吸”

2020年10月25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情系雪岩顶·高山脆李红”——湖北建始县雪岩顶避暑文化旅游活动暨青脆李开园采摘节日前启动。“这个李子香脆可口,强烈推荐。”来自武汉的游客张晶说,“来到建始,不仅可以体验采摘乐趣,还可以畅享天然氧吧,尽览生态田园风光。”

  张晶一家选择到建始一家远近闻名的农家乐入住。在这里,她们在服务人员的带领下,打陀螺、滚铁环、跳摆手舞……玩得不亦乐乎。“我们领略了建始的美景、品尝到了建始的美食,也欣赏到了建始特有的文化。”返程时,张晶恋恋不舍。

  建始森林覆盖率高达70%,是“鄂西林海”“天然氧吧”,有着“金建始”的美名。建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媛说,“金建始”的底气,源于其独有的四张“名片”。

  据介绍,近年来,作为鄂西旅游的重要板块,建始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擦亮以建始直立人为代表的历史名片,以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高洞口的蝴蝶岩溶洞、“中国第一岩溶嶂谷”为代表的山水名片,以黄四姐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名片,以红心猕猴桃、关口葡萄、椪柑白柚等富硒产品为代表的资源名片,让四面八方的来客,感受到了建始的历史、山水、文化和资源之美。

  建始县重点打造野三峡、恩施地心谷两大国家AAAA景区,同时快速推进鸡公岭飞拉达、花天河、青花田园综合体、店子坪、照京坪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在野三峡、恩施地心谷两大景区周边,建旅游酒店30多家,各类服务业400多家,带动上万人就业。

  同时,建始加快核心景区提档升级步伐。建始县积极推动野三峡—地心谷景区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完成了蝴蝶岩景区修复绿化工作,投入1000多万元提档升级小西湖大酒店、黄鹤峰林景区,完成西湖庄园装修工作;在地心谷景区投入30多万元,全面更新旅游标识标牌,投入500多万元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大数据平台;在鸡公岭飞拉达建成3条共1800米的攀岩线路。

  为推进农旅融合,建始在10个乡村旅游示范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举办了石牌湖蓝莓采摘节、白云梨花节、石门村脆李采摘节、花坪关口葡萄采摘节等。

  全域旅游带动了精品民宿的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生态农庄、高端民宿应运而生,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提高了村民收入。农田变景点、农舍变民宿,沉睡的村落正在蝶变。

  金秋时节,建始县花坪镇小西湖村的风雨桥上,十几位来自武汉的游客吹奏着萨克斯,享受秋日美景。今年入夏以来,花坪镇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旅游收入约1500万元。小西湖村是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海拔高达1200米,这里夏季凉爽、气候宜人,是通往野三峡黄鹤桥风景区的入口。

  据建始县文旅局局长李万军介绍,近年来,小西湖一跃成为鄂西的避暑胜地之一,武汉、重庆的游客纷至沓来。花坪小西湖和周边15个村在近3年时间里,共发展民宿及家庭旅馆500多家,每年接纳避暑度假游客10万多人次,仅靠自家房屋、粮食、蔬菜和关口葡萄、土家腊肉等特色产品“坐地生财”的就有近500多户,村民依托休闲度假业态实现旅游年均增收达3000多万元。

  “建始正大力推进高山避暑康养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以期吸引更多游客。”李万军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责任编辑:王炬鹏)

来建始做个“深呼吸”

2020-10-25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