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月谈》刊文:足球+书香+结对,这种教育扶贫够全套

2020年10月24日 1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10月25日出版的第20期《半月谈》刊发记者采写的文章《足球+书香+结对,这种教育扶贫够全套》。文章如下:

  梅州市五华县是广东省省定贫困县。为破解省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广东省近年来实施“先富帮后富”的对口帮扶政策。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民营企业敏捷集团积极响应号召,深度参与五华县各项帮扶工作。

  敏捷集团立足“扶贫先扶智”,为五华子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一对一”的帮扶服务,营造良好教育环境。一条教育扶贫的新路正在铺就。

  泥洼地上有了绿茵场

  梅州市五华县塘湖学校足球场上,一群少年头顶骄阳,脚踏绿茵,扑抢传射,激战正酣。“孩子们终于能在这么好的球场上踢球了!”球场边,校长钟锦新感慨。

  经济发展的相对落后曾让五华县内的不少山区中小学连块标准的足球场都没有,学生们只能在泥土地上踢足球。

  为了能让学生们拥有高标准的足球运动场地,敏捷集团在五华县援建了5座“敏捷阳光运动场”。今年6月,5座运动场中的第一座——北琴小学敏捷阳光运动场正式竣工。

  “我们计划在今年底举办首次冬季运动会,邀请全镇学校参加,还计划筹建女子足球队。”北琴小学校长古立山称,接下来的五华县校园足球赛、华阳镇足球联赛,甚至周边县市的足球交流赛,都将在这个足球场上举行。山区孩子们距离他们的足球梦更近了一步。

  不打烊的乡村智慧图书馆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只见书柜的柜门自动打开,读者可自行借走任何想看的书。这是敏捷集团捐建的集借书、还书、捐书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捷型图书馆。每到放学,书柜旁都有学生或家长排队扫码借书。

  “只要扫码就可以借阅,每次可以借书3本,15天内免费借阅,看完后任意一个智慧图书馆都可以还书。”敏捷集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读者成功还书后,还会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电影票、商品优惠券等。

  2019年6月,敏捷智慧图书馆开始第一期试点工作。2019年底,敏捷集团在潭下镇第一小学附近投放了敏捷智慧图书馆,给该小学的孩子们和附近的村民送去了免费的全天候公共文化福利。

  未来,敏捷智慧图书馆将陆续覆盖五华县约120个公共区域,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乡亲们切实感受文化气息,体味阵阵书香。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是他们供我读书,给了我和家人生活的希望。”今年17岁的贫困学生小钟目前就读于五华县技工学校口腔护理专业,她是敏捷集团“陌上阳光”贫困学子帮扶计划中的一名学生。谈起敏捷集团对自己的资助,小钟眼含热泪。

  因为身患尘肺病,小钟的父亲劳动能力基本丧失。小钟的弟弟妹妹目前尚读小学和初中,家庭缺少稳定经济来源,仅靠政府的低保支撑。去年7月,敏捷集团扶贫团队了解到小钟的特殊情况,针对性地提出“一对一”帮扶计划。

  敏捷集团为小钟提供了5000余元助学金、补习费、生活费,还帮其改造家庭居住条件,采购电视机、热水器等生活设施。小钟一家的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扶贫团队还为她举办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宴会,并长期带她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无微不至的关怀提升了小钟的自信,增长了她的见识。

  聚焦教育扶贫,公益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今年5月,敏捷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了旨在资助山区贫困学子受教育的“陌上阳光”计划,在结对帮扶县率先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子的助学项目。“陌上阳光”计划首个项目——梅州五华贫困学子结对帮扶已经展开,首批50名贫困学子全部成功结对。目前,“陌上阳光”计划的帮扶范围扩展到贵州毕节、云南文山和怒江、广西三江和融水、四川凉山、宁夏同心等贫困地区。

(责任编辑:王炬鹏)

《半月谈》刊文:足球+书香+结对,这种教育扶贫够全套

2020-10-24 18: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