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部谈《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对新疆“强迫劳动”谎言的有力回击

2020年10月23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新疆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时指出,该报告与某些反华智库、学者通过无中生有、数据造假、恶意揣测等手段来炮制所谓涉疆报告形成了鲜明对比。是对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谎言的有力回击。

  有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和智库反复炒作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我们注意到新疆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一份《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你对此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了你提到的这份报告,也希望在场的各位记者朋友多多关注报道这份报告”,赵立坚说,新疆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和深入调查撰写了该报告,认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是自主、自愿和自由的。这份报告呈现的是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劳动就业的真实情况,立足的是真实可信的资料、数据和事实。

  赵立坚举例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南疆城乡富余劳动力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强烈。例如,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奥依巴格村有劳动力1509人,其中有自愿外出就业意愿的1288人,占劳动力总数的85%;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3个村共有劳动力1699人,有自愿外出就业意愿的1493人,占劳动力总数的88%。

  赵立坚表示,在对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各100名少数民族农民开展的问卷调查中,他们绝大多数希望政府组织群众劳动就业。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农民塔西·买买提说:“我们自己找工作很不容易,希望政府帮我们联系工作,对我们进行培训”。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农民艾尔肯·吾不力卡斯木两个儿子经政府帮助到南京市一家企业工作,他说:“我的两个儿子在南京比在家乡挣钱多,每个月给家里寄钱。我们家已经脱贫了。希望政府组织更多人外出就业。”

  赵立坚说,此外,各项促进就业举措和就业增收产生的示范效应,激发了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就业的积极性。克州乌恰县的帕夏古丽·克热木在广东东莞打工多年,不仅自己致富了,还带动了近600名乡亲外出打工。哈萨克族青年夫妇吐尔荪·艾力和阿依古丽生·加明克,经介绍到新疆石河子市某棉纺企业工作,除了每月500元左右的开支以外,他们夫妻俩一个月净收入近1万元。工作3年后,他们在伊宁市买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楼房,还介绍了十多个同乡去所在企业上班。

  赵立坚指出,该报告与某些反华智库、学者通过无中生有、数据造假、恶意揣测等手段来炮制所谓涉疆报告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是对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谎言的有力回击。“我们希望并相信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会坚定地选择站在事实和真相一边,坚决地对谎言说不。”(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

外交部谈《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对新疆“强迫劳动”谎言的有力回击

2020-10-23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