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3万多亩柑橘丰收在望助农增收

2020年10月22日 1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产业振兴的突破口,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特色产业基地,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皇帝柑、砂糖橘、沃柑等柑橘。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区已发展皇帝柑、砂糖橘、沃柑、茂谷柑等柑橘产业已达4.5万亩,挂果面积3万多亩。

  走进贵港市子阳柑桔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园内,放眼望去,满山圆润饱满的砂糖橘、皇帝密密麻麻的挂满枝头,沉甸甸的果实把枝条压弯了腰,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我们种有沙糖桔、皇帝柑以及沃柑三个品种,目前合作社面积为500多亩,亩产柑橘可达到7000到8000斤。”贵港市子阳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子阳说。

  黄子阳说,果园有30多个人常年在这里务工,其中包括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子阳柑桔种植合作社种植柑橘以来,当地农户受益颇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一天大概挣80块钱,一个月工作20多天。”港南区八塘街道山泉村有功岭屯贫困户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情况。

  港南区把柑橘产业作为扶贫产业助农增收脱贫的重要支撑,积极开展各种植技术培训,从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鼓励引导各村发展种植,港南区已在八塘、新塘、桥圩等8个镇发展柑橘种植合作社30多个,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保证园区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最终实现股金、租金、薪金“三金”收入,有力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通过抽取土地流转佣金、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柑橘产业是港南区振兴乡村经济、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柑橘种植已经遍及我们港南全区的各乡镇,也安排了930多名贫困人员务工,有效解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问题。据统计,今年已挂果的柑橘园有近3万亩,预计产值可达3亿元。”港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灿伟说。(吴纪序 刘志宁 谭天力 刘宇)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3万多亩柑橘丰收在望助农增收

2020-10-22 1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