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谷凤杰:把好事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

2020年10月22日 17:13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号   全国人大

  

  核心提示

  有句老话叫“巾帼不让须眉”,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就是个敢闯敢干的“女能人”。在她的带领下,三道河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

  金秋时节,进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石头镇南约9公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百余垧的湿地草原,成群结队的牛羊,然后是纵横交错的柏油路穿村而过,劳作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里不是世外桃源,是吉林省省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村民们都说,今天幸福宜居的生活,多亏了他们的好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谷凤杰供图)

  现年54岁的谷凤杰是土生土长的三道河子村人,2010年7月6日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心中有爱,她的选择永远是乡亲

  有句老话说,“巾帼不让须眉”。谷凤杰是个敢闯敢干的“女能人”。十七八岁的时候,她领着村里的几个姑娘到附近的林场包活,春天造林,冬天伐树,虽然辛苦,但收入比种地多了很多。1998年,谷凤杰在镇里的公路边开了一家鱼餐馆,由于经营有方,8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就在谷凤杰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她的丈夫丁志华被选为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

  从那时起丈夫忙着村里的工作,家里家外全靠她。她种地、养马、喂牛,家里每年收入都有十几万元。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5月,谷凤杰丈夫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村“两委”办公室的工作岗位上。

  丈夫的离世,让谷凤杰陷入悲痛中,“5月份正值农忙,全村百姓停工三天,全都到我家送别我丈夫,安慰我,陪我渡过难关。”村民们的关心让谷凤杰感动不已。

  更让谷凤杰没想到的是,在丈夫去世不久,没有了主心骨的村民们恳请她来当书记。一边是“小家”,一边是“大家”,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想到丈夫未完成的工作,谷凤杰犹豫了。但最终她关停了在城里的生意,接过丈夫留下的“接力棒”,肩负起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从那天起“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就深深地扎根在她的心中。

  2010年7月,根据敦化市委组织部村书记培训班日程安排,谷凤杰要到山东农村学习考察。出发前几天,她想到主汛期快到了,村里的河道需要清理,但村里又没有多余的钱用来修缮河堤。谷凤杰为此绞尽脑汁,经过多方登门请求,一位租住在三道河子村的工程老板答应村里只需要给挖掘机加油,他出挖掘机和工人帮忙把河道清理畅通。挖掘机整整干了四天,不但清理干净了河道,还向上加固了一米高的河堤。

  谷凤杰出发那天,正是吉林全省范围的暴雨肆虐之时,多地受灾,但她所在的村,洪水顺河道而下,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受到一点儿威胁。

  由于谷凤杰的未雨绸缪,暴雨中的三道河子村安然无恙。洪灾后,邻近的村子受灾严重,政府决定整体搬迁,有的村民选择去了镇里,有的选择来到了她所在的三道河子村。贫困户范凤军、范凤利、范凤财就是那时搬迁到了三道河子村。

  

  2015年开始,谷凤杰自掏腰包带领村民出去考察项目。考察中,她了解到养牛是适合村里发展的好项目。截至目前,村里160余户农户养牛,存栏数量2000多头。(谷凤杰供图)

  一场洪灾,三道河子村的贫困户一下子多了三户。从那时起,谷凤杰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着他们,“他们搬来村以后,我发现他们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没有低保也没有生活来源,我就自己承担起了他们的吃饭和看病费用。”谷凤杰回忆着当时的场景。

  脱贫攻坚任务开始后,谷凤杰按照规定要求,把他们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她想方设法为他们联系工作实现“造血”功能;对没有能力的,在完成政府规定的扶贫工作任务的同时,还每年从自己种地收成里拿出钱发给他们,用于改善他们的生活。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给他们送去过节所需的物品,一有时间,她就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和他们唠唠家常。贫困户们都把她当亲人,什么事都愿意和她沟通,十年来,谷凤杰向贫困户帮扶物品及资金15万余元。

  谈起2019年,谷凤杰说,最激动的事儿有两件,第一件事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了贫,第二件事就是让乡亲们的钱袋子更鼓了。

  巧念致富经,村民过上“牛”日子

  自从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一直为老百姓奔波,找项目、筹资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好基础是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关键。

  在谷凤杰的带领下,三道河子村先后成立了敦化市谷丰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社员通过自身种植和合作社利润返还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对此,谷凤杰还不满足,让村民在满足生活的基础上奔向小康才是她的目标。2015年开始,谷凤杰自掏腰包带领村民出去考察项目。考察中,她了解到养牛是适合村里发展的好项目。为了让大家看到效益,她带头把牛养起来。谷凤杰对村民说:“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头,大家好好养牛肯定没错。”

  果然,村民们看到养牛效益好,也都纷纷跟着养了起来。渐渐的,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牛村”的称号也越来越响亮。截至目前,村里160余户农户养牛,存栏数量2000多头。疫情期间,村民们的收入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从黄牛养殖到人参种植,从创建巧姐创业示范村,发展“炕头经济”到养殖湖羊……三道河子村的产业一步步发展起来。

  有了产业,谷凤杰又把眼光放在了村容村貌和乡风建设上。她把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先后完成建设主巷道栅栏8500延长米,砂石铺垫边沟8500延长米,修建农田作业道5600延长米,完成建设牧业小区一期工程3栋200平方米,基本构建起“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路网相连、畜牧分离”的新型乡村生态布局。

  与此同时,谷凤杰还在村里同时推进创建“干净人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

  酷热的七月,鸡鸭藏到了拐角,牛羊潜进了河里,连湿地草原上喜热的马兰花也娇羞地低下了头,但谷凤杰却依然带领着设计人员为即将开工建设的养老大院,做最后的定位和施工测量。

  今年,养老大院是谷凤杰为村里申请下来的居家养老项目,计划在村部旁建起一个养老大院,让全村的老人有居家生活照料、文娱活动的场所,提升生活质量。

  “农忙时他们可以在这里吃饭,在这里的浴池洗澡,老人们可以在这养老安享晚年……”想到能给村里的老人带来便利,谷凤杰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她心里,村民都是她的亲人,建个养老大院让村民老有所养也一直是她的心愿。

  “我们村里的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而且没有后代亲人,所以靠他们自身‘造血’脱贫致富不现实,在满足一定物质生活基础上,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精神和心理层面的帮扶和关爱。这就需要我们发挥好带头作用,和他们交朋友,把他们当亲人,以心换心。”谷凤杰说。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一个新台阶。谷凤杰说,只有时时刻刻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里,才能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

  策划:王萍、于浩、李小健

  记者:于浩、李秀芬

  责编:舒颖

(责任编辑:苗苏)

谷凤杰:把好事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

2020-10-22 17:13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