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望常态化

2020年10月21日 2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申铖)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要总结今年做法,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应下达地方的1.7万亿元,已有1.57万亿元下达到市县使用单位,有效补充地方财力保证了减税降费到位,有力支撑了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保障了基层正常运转。

  “从当前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快速、精准的优点已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展现成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说。

  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完善监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主要任务。根据会议,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搭建这样一个直达机制实属不易,应该把可行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不断优化改进,从而推动更多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更好用之于民。”何代欣说。

(责任编辑:冯虎)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望常态化

2020-10-21 22:5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