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产融合 宁夏惠农智能农业走高端

2020年10月21日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秋日塞上,黄河岸边景色旖旎。都知道石嘴山工业的“家底儿”在惠农区,可近几年这里的农业三产融合也搞得风生水起。“西北内陆小县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快的前提是要好!”惠农区区委书记梁福祥定了调子,“既然我们农业有特色、无规模,那只好抓好三产融合的基础上,智能农业走高端才是唯一出路。”

  脱水蔬菜现代加工生产线

  一二三产融合,优化结构,打好一产地基是重中之重。惠农区的农业“根据地”是红果子镇,于是划出一块地,建设特色小镇。都市里不是搞什么什么一条街吗,农村也要琢磨着“扎堆”发展。因此前年惠农区在特色小镇里,规划建起了绿色农产品加工科技创业园,脱水菜、枸杞、花卉这些有点名气的农产品加工业,像模像样地有了自己的“地盘”。

  “脱水蔬菜产业是我们镇上的传统产业,2008年到2012年最火的那几年,加工企业一度达到80家。但是许多企业没有规模,生产能力和销路都不够好,所以死了一批小企业。”红果子镇党委副书记郭巴黎说起目前红果子镇加工创业园的情况。2017年4月由惠农区主导建设园区,盘活了一些僵尸企业,目前园区有4家产值5000万以上的企业,四家企业各有优势,有专供安利纽崔莱菠菜粉的,有做芹菜的,有做番茄红椒的。

  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红果子镇目前已建成3.5万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其中,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态的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5000亩,无公害种植基地1000亩,“永久性蔬菜基地”4000亩,年吸纳劳动力5000余人,其中劳务移民3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万户。

  稳住一产根基,惠农区将目光投向第二产业,精准招商,延伸产业链。哪曾想招来的第一批客商竟然是返乡创业者。“当时因为看好红果子镇种植枸杞的优势选择回来创业”这几年陈晓燕已是惠农区红果子镇加工创业园中有位返乡创业名人,这位灏瀚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没想到2013年9月在惠农,我就拿到了德国的订单,当时出口了120吨价值144万美金的红枸杞。”2017年陈晓燕正式创立灏瀚生物科技,通过改良盐碱地,种植了1200亩黑枸杞,并建立工厂开始做黑枸杞提取物。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达到20多种,2020年上半年的产值已达到1400万元。

  “带着枸杞出国门。陈晓燕返乡创业成功真可谓一石激起千重浪,引领一批企业入园建厂”。郭巴黎介绍说,脱水蔬菜自动化烘干、黑枸杞提取花青素、玫瑰精油提取、保健食品加工、枸杞醋生产、大蒜深加工……截止今年9月底,园区内有各类农业加工企业25家,带动长期就业3000余人,实现年产值3.5亿元,出口创汇4800万美元。

  农田绿了,景色好了,好的资源不能浪费。惠农区决心做好农旅融合,做活第三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搞旅游,如何提升颜值?有了一个非常好的顶层设计,打造“大地天香”旅游景区。引入社会资金是肯定的,于是乎下大力气招商,两年头光景,4300万社会资金落地,在红果子镇109国道与红礼路交汇处占地面积2000亩的地面上,布局建设了一大堆东西,诸如观光车间、农事体验基地、产品加工展示区、农家乐一条街等等。现代旅游看好,还得吃好玩好。这不,为了建设一流的乡村游基础设惠农上上下下没少折腾。首先比照发达地区模式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还建了1.5万米旅荔观光街、29家特色民宿、8家农家主题餐饮。

  三产反哺二产。有了观光旅游的思路,东、西两翼特色农业建设的思路也跟着变了,比如按照打造醉美花海和高端农业观赏区的模式,已建成玫瑰种植基地300亩、有机脱水蔬菜采摘基地600亩;绿色农产品加工科技创业园按照创新加工业观光和体验旅游题合发展的模式,完成了核心区基础设施和孵化园一期项目建设,引进休闲食品加工企业10家、打造观光车间5间、生产休闲食品50余种。

  当初发展乡村游,许多人颇有微词,好山好水到处有,谁会想来我们这里走一走?事实验证一切皆有可能。

  今年伊始,无论是花红柳绿的春季,还是杞红飘香的盛夏,尤其玫瑰香气四溢的秋天,“大地天香”旅游景区可谓游人如织。游人走进集工厂风貌、生产过程、工艺技术产品观赏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全过程展示区,在短时间内可对观光农业全产业链进行全程体验了解,满足人们对特色产品加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产值600万余元。

  “产业升级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现在惠农区高端农业的模式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一二产带动三产的辐射力。继续将三产融合做精做细,带动更多的就业。”梁福祥书记对惠农区农业发展的趋势信心满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玫瑰园里游人如织

(责任编辑:冯虎)

三产融合 宁夏惠农智能农业走高端

2020-10-21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