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活“扶贫车间” 畅通农户家门口奔富路

2020年10月21日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扶贫车间”是以扶贫为目的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通过一系列精准服务,为区域扶贫车间企业增添了活力,稳住和拓宽乡镇留守人员就业渠道。

  在连云港海润包装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瓶盖在流水线上飞速运转,零配件组装、打包装箱、装车运输,工人们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区政府税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运行情况、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征求工作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解难。“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用工、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面临严重困难,生产基本停滞。”企业负责人徐丽君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送来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一对一的税收政策辅导。还为我们找到了一些潜在的销售客户,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资金和销路问题,为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赣榆区充分发挥各乡镇园区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集聚优势,创办扶贫产业园、开设扶贫车间,引导企业参与兴办扶贫车间,通过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资源共享等方式,先后创办了20多家扶贫车间,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已有4300多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我很知足。”赣榆区城头镇仙墩村的王秀英原本是一名贫困户,自从她来到连云港恩铭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扶贫车间从事生产加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月薪3000元左右的工资,她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小小的扶贫车间,扩大了农户家门口就业渠道,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留守农户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想。

  “我们一方面与社保、劳务、农业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扶贫车间”认定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更新企业名册,为每户企业建立“帮扶档案”,针对企业实际发展及业务需求内容不尽相同的现实,开展精准帮扶;另一方面选派业务骨干组成辅导团队按月对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政策宣传培训,重点突出对涉农优惠、小微普惠性减税、税率下降、社保费率下降等最新政策,对新开办、筹办的企业及时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

盘活“扶贫车间” 畅通农户家门口奔富路

2020-10-21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