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驱动发展 深圳国资国企正式启动“科技+”战略

2020年10月21日 2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0月21日讯 (记者 杨阳腾)10月20日,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授牌暨深圳市国资国企“科技+”战略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据悉,深圳市国资国企正式启动“科技+”战略,旨在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发力构建国资国企科技生态,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朝阳表示,40年来,深圳国有经济快速发展,走出了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圳道路”。在新的历史机遇期,以此次启动会为新起点,深圳国资以科技创新、源头创新为重点,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级,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做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被授予“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这是国内构建数据要素价值流通体系的首创。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广东省湾区城市场景实验室”依托深智城集团,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场景研究,以数据融合和技术创新支撑应用示范,构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驱动体系,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与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大湾区数据要素加速流通,强化城市间协同效应,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平台、技术与人才支撑。

  5G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启动仪式同期,围绕“智慧5G应用?国企先行示范”这一主题,深圳机场、人才安居集团、深圳巴士集团和深智城等部分国企代表,向在场嘉宾演讲展示5G+智慧机场、5G+社区治理、5G+治理公交、5G+车联网等一系列深圳国资国企5G产业应用发展成果。如,深圳地铁构建全球首个“5G+AI”智慧安检辅助系统,深业集团建设全国首个5G城市综合体,人才安居集团推出全国首个结合5G应用的人才住房项目,深圳机场5G联合创新项目获得第三届“绽放杯”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等等。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表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抓住5G率先独立组网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5G+”行动,进一步释放5G发展的巨大红利,努力打造全球5G标杆城市。相信深圳国资国企将在“十四五”的新时期,以智慧5G产业应用为核心,通过加快实施“科技+”战略,进一步打造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优秀标杆,为加快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增光添彩。

  为集聚行业力量、实现优势共享,加快智慧科技产业建设服务城市发展,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战略协议及生态合作签约。其中,深智城与深圳市疾控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携手共同推动基于大规模志愿者空间交互实验的传染病传播模拟研究,共同打造常态化智慧防疫示范样板,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促成科技成果的孵化与落地。

  深智城与深圳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机场建设、信息安全保障、数据治理与应用等多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为深圳市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标杆市作出贡献。深智城与紫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发展。

  同时,深智城还与阿里云、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宝能汽车、元戎启行、速腾聚创、华励智行、金溢共同进行5G车联网生态合作签约;深智城下属企业智城通信公司与海能达、中兴高达、鼎桥、深圳电网智慧能源科技进行宽带无线专网生态合作签约,共谋行业新生态发展。

  本次活动是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共同指导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

(责任编辑:冯虎)

创新驱动发展 深圳国资国企正式启动“科技+”战略

2020-10-21 2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