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昆明岩头村有个“阳光银行”:阳光变现 巩固脱贫

2020年10月21日 21:12   来源:人民日报   

  祖祖辈辈只靠在红土地里刨食的岩头村村民们没有想到,头顶上把他们晒得黝黑的灼灼日光也能变成实实在在拿在手里的人民币。

  邵老柱一家6口住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的岩头村,依靠种地、养殖牛羊和儿女打工,2015年,邵老柱一家摘下了贫困帽。去年,60岁的邵老柱种不动地了,家里的10亩地都在半山坡上,他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好,儿女又都在外打工,没人种地,家里的收入减少,这可急坏了邵老柱。

  2019年底,邵老柱把家里的8亩山地流转给了村里用于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每年每亩地就有500元的租金收入。“再也不用农忙时候再把孩子们叫回来帮忙地里的活,耽误他们在外打工了。”

  去年,村里还给身体不好的邵老柱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村内卫生保洁员。清扫、转运村内垃圾,邵老柱每周负责两天村内的卫生,每个月还有500元的补贴。让邵老柱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公益性岗位工资正是来源于自家地里的那座“阳光银行”——岩头村联村光伏扶贫发电站。

  58岁的邵国明在扶贫电站建起来之前曾是岩头村饮水管道的维护人员,由于村内资金困难,拿不出一年1000元的岗位补贴,邵国明的这个岗位也被撤销了。今年,邵国明再次成为了岩头村饮水管道维护公益岗的维护人员,一个星期上山巡视一次从水源到村里的管道,邵国明每个月都能从“阳光银行”领到500元的工资,岩头村也不再陷入经常断水的困境中了。

  为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这个由政府全额投资、关联了七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电站被统一选址在岩头村集中建设。阳光通过光伏电站变成电,电并网售出变成收益,收益平均分配成为七个关联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个占地63亩的光伏电站切切实实地成为了贫困村的“阳光银行”。

  “在这个光伏扶贫电站建起来之前,村里的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现在村里有了集体收入,除给村内安排的37个公益性岗位发放工资外,还能给村里的每个村民发放积分,用于村里的诚信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岩头村党支部书记范兴照还兴奋地介绍,现在从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能看到这个电站的实时发电量和收益。

  岩头村的这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只是东川区16座光伏扶贫电站的缩影。得益于“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东川区申报的16个光伏扶贫项目全部获批,建设规模占云南省的11.42%,占昆明市的76.06%,居云南省第一。

  截至8月31日,东川区16座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共发电2870.2282度,东川区扶贫办公室主任马江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按0.3358元的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和0.4142元发电补贴计算,16座电站总收益为2134.5870万元,意味着今年1月至8月以来,16座电站关联的119个贫困村平均各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7.94万元,惠及了26993人贫困人口。

  马江介绍,为增加电站收益,16座电站装配的都是隆基生产的大功率电池组件,至少能运行25年,扶贫电站全年可为关联各村带来发电收益达20万元以上。

  邵老柱种不动地了,但他一点也不担心,现在的他工作轻松了,家里的收入反而增加了,空余时间就在家里照顾小孙子,辛苦大半辈子的邵老柱也过上了悠闲的养老生活。(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李茂颖 刘怡)

(责任编辑:冯虎)

云南昆明岩头村有个“阳光银行”:阳光变现 巩固脱贫

2020-10-21 21:12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