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企业因地施策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20日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规划财务司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在北京举行。随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获奖个人共计99人,获奖单位为49个。依托民营企业及社会各方力量,落实挂牌督战工作,增强扶贫力度,力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贾希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出席论坛并讲话。贾希为指出,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启动以来,各相关省(区、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帮扶工作落地落实,取得的成效显著,对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自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东中部11省(市)共组织动员2133家社会力量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实际到村帮扶资金5.01亿元,村均45万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4336人,完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738.93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负责人对公益支出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负责人通报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进展情况;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对地方和企业代表的发言进行了重点点评。此外,广东省扶贫办、江西省扶贫办代表东中部11个省份分享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启动以来,在组织动员、创新工作机制以及当前的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甘肃省扶贫办、新疆自治区扶贫办及四川省凉山州相关负责人代表西部6省(区)发言,就积极对接、跟踪服务以及巩固帮扶成果方面的工作措施进行了分享。碧桂园集团、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代表社会力量发言,分享了作为帮扶单位因地施策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经验。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甘肃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再立新功。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尹建敏勇担社会责任,挑战督战5个村。“既然说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那我们就去啃啃这块硬骨头!”尹建敏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向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的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开展产业扶贫。尹建敏说:“2018年开始,我们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乡族自治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家专项扶贫企业,走访东乡县9个乡镇、40多个村,拜访100余户贫困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展‘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的‘东乡’模式。”

  今年4月,为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东乡县那勒寺镇和和土村、祖祖村等村脱贫步伐,按照每个村30万元发展肉羊繁育产业的计划,兰州鑫源集团分别与这5个未脱贫国家挂牌督战村续签了帮扶协议,承诺继续履行帮扶义务,提前落实8%分红、优先解决安排就业、产业带动等帮扶措施,与政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日报记者 艾芳)

(责任编辑:何欣)

民营企业因地施策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20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