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

2020年10月20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卢俊宇)10月20日,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活动在汕头市隆重举行。国家安全部领导,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出席活动,为教育基地揭牌并讲话。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赵坚主持活动。广东省、汕头市有关领导,广东省国家安全厅、汕头市国家安全局干警和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始建于1931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交通局在汕头建立的直属绝密交通站。中央红色交通线是联络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大动脉”,在护送干部、运送物资、传递文件和情报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安全护送了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聂荣臻、叶剑英等200多位重要党政军领导人进入中央苏区,运送了大量经费、物资往来于白区和中央苏区之间,为保障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联络畅通,巩固发展中央苏区,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汕头交通中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枢纽交通站,是我党早期红色秘密通道的历史见证,是党的隐蔽战线在广东地区艰苦卓绝斗争历程的历史见证,是隐蔽战线革命先烈为保卫党的安全、履行神圣使命而奉献牺牲的历史见证。

  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陈列馆是广东省首个以隐蔽战线历史为主题的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海平路97号。在国家安全部、广东省委和汕头市委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旧址保护修缮工作于2011年4月启动,2019年1月建成旧址陈列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2019年10月,旧址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陈列馆由“序厅”“汕头交通站的建立展区”“相关材料及事迹展区”三个部分组成,以中央交通线历史为主线,系统介绍了汕头交通中站的建立和运作,展现了隐蔽战线儿女为保卫党、保卫革命胜利所做的突出贡献,旨在通过宣传隐蔽战线光辉历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基地的命名揭牌,是国家安全部、广东省委、汕头市委和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广东省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广东省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汇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命名揭牌

2020-10-20 15: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