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经济耀春江 转型升级新征程

2020年10月20日 13: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富阳造纸有着190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富阳是闻名全国的“造纸之乡”。造纸企业刚刚兴盛之时,人们对环境保护没有什么概念,对造纸污染认识也不深。在那个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为荣的时代,工业园区往往都设在村里。很快,尝到经济发展甜头的春江村民也承受了造纸发展的环境苦果。

  有些造纸厂离村民的房子很近,距离最近的地方只隔了一道围墙,相距不过四五米。华共自然村村民刘加干,早年在造纸厂干活,直到2014年退休在家,和老伴两个人一起经营着一家小卖部。然而,因为在路边,每天来来往往的大车非常多,时间一长,路面也变得坑坑洼洼。“白天倒还好,到了晚上,这些载着集装箱的车辆声音就非常响,让人睡不好觉。”

  如果说噪音还在村民们能够忍受的范围之内,每天充斥在空气中的臭味就让人忍无可忍了。“造纸厂的噪音,我们都习惯了,但那味道就不好闻了,特别是到了晚上,废塑料、泥浆、污水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太刺鼻了。”村民刘志忠说。

  而这并非孤例。过去,在很多富阳人心目中,江南一带尤其是春江街道,总给人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环境状况糟糕的印象。2016年12月,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三看四态促转型”成为共识,其中“城市发展向南看”的部署,吹响了全面腾退造纸产能、建设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号角。

  2017年7月,春江街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启转型征程,启动华共区块整村搬迁工作,完成所有267户搬迁户的签约工作,一举破题整村搬迁。同年11月,春江街道召开企业拆除动员大会,吹响转型发展的冲锋号。今年以来,春江街道成功腾退企业74家,腾出土地1596亩,削减造纸产能257.67万吨。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建3个总容量330万方的渣土消纳场所。

  不仅如此,投入260万元对蔡伦路、竹简路进行整体提升,对大桥南路、春南路、雁沙路等8条主要道路两侧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清理提升;投入20万元增设春南路两侧护栏,有效隔离道路与田相界限;完成江南医院西侧地块绿化;开展“春江美·清洁家园”环境卫生全域提升大比武,以比武明方向、严标准、强实效,推动9个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截止到目前,2020年四场乡镇街道环境卫生大比武活动中,春江街道4战4胜。

  造纸业腾退,是为了更好地转型,更优地发展。

  杭州富春湾新城尤其春江街道,是富阳产业转型的主战场、拥江发展的主阵地,更承载着全区上下打造杭州高新制造业示范区、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厚望。项目建设事关富阳融杭发展、转型升级、长远发展,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牛鼻子”,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的“稳定剂”。

  前段时间,富阳天钟山旅游有限公司与君澜酒店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将对天钟山景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打造国家4A级景区和最具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亿元,其中林道建设已于9月正式进场施工,力争赶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面世。而这只是个缩影。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发展,春江实现“蝶变”,类似天钟山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开发项目,正全面落户春江,这背后恰恰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诠释。

  “正是看中富春江畔这山水林谷寺村的自然组合,君澜决心在此打造隐于山林的‘云栖谷’。”君澜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投资5亿元,将结合天钟山的禅文化与优质的山水打造五星级山谷生态养生酒店。

  据了解,去年12月,富阳区举行杭州富春湾新城转型通报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此次共有19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总投资633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通讯员 孙绮虹)

(责任编辑:张雪)

绿色经济耀春江 转型升级新征程

2020-10-20 13: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