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智库看山东”走进德州 专家为德州“十四五”建言献策

2020年10月20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国研智库、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于10月17-18日走进德州,并在18日下午举办交流座谈会。

  10月18日,高端智库看山东(德州)“十四五”规划调研行交流座谈会在德州举行。

  聚焦优势着眼未来,“把脉”德州“十四五”发展

  中共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在座谈会上发表致辞时表示,目前,德州正在实施新兴工业化强市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实施链条化、市场化、智能化、资本化、协同化战略,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倾力打造京津冀鲁区域最具产业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加快建立“活力德州,制造名城”。德州将牢固树立亲商、重商、安商、珍商的理念,持续推进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构建创新载体、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和创新支撑保障体系,力争三年内进军国家创新型城市。

  国研智库总裁张诗雨在致辞时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孵化和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着重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文章;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拥抱新技术,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龙头企业,推动德州农业率先实现现代化”等五个方面,建言德州未来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张诗雨说,作为山东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未来五年将是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的关键五年,本次调研充分聚焦地方发展实际需要,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建言献策,对于促进地方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既上接中央政府要求又下接各地发展实际,智库与媒体叠加还可以释放出‘1+1>2’的协同效应。”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表示,通过这几次活动,深刻体会到各级智库、各位专家就是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有机结合起来的桥梁和纽带。

  调研产业厘清方向,专家建言德州“十四五”规划

  在两天的调研时间里,调研团立足山东整体发展格局以及德州实际发展情况,先后走进禹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城区、乐陵市、宁津县,对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乐达现代智汇综合物流园等重点企业及其他重大项目、重点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专家对德州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对调研中发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优化发展建议。

  德州是农业大市,作为全国首个整建制“吨粮市”,从2009年至今,全市粮食已连续十年“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针对即将开局的“十四五”,德州如何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期,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三农”问题专家刘奇指出,德州应积极挖掘“三多”,提升三农动能,才能助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所谓“三多”,即农业的多种功能、农民的多项技能和农村的多元价值。

  针对产业规划重点任务问题,全国科技兴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认为,要强化产业基础,全面提升产业链的创新竞争水平;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认为,德州在“十四五”规划中一定要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突破结合起来,实现城乡融合,重塑城乡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建议,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在“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则建议,德州应发展外向型经济,建设跨境电商发展生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区域间的竞争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要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公共服务。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谢申祥建议,要有前瞻性的布局,德州要立足现有区位优势,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建议,利用创新资源,构建具有德州特色的产业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宋紫峰提出,在客观承认虹吸效应的情况下,德州应更为柔性地引进人才;针对品牌打造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表示,要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国家战略,打造高质量德州特色、德州品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熊鸿儒则建议,德州要抢抓机遇,加强协同发展和重点区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

“高端智库看山东”走进德州 专家为德州“十四五”建言献策

2020-10-20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