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6天增近500亿元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同抢13只股

2020年10月20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国庆假期结束后,A股震荡反弹,上证指数站上3300点。融资客也悄然入场,进行加仓布局。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6日的6个交易日中,A股两融余额达15212.4亿元,期间累计增加488.9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4238.47亿元,累计增加351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两融资金代表的是杠杆资金,体现了投资者乐观的市场预期。虽然两融资金通常是一些短期资金,但只要市场热情依旧,资金的流入能够保持持续性,依然可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

  两融资金在10月份主要加仓了哪些行业和个股呢?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6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40亿元,分别为55亿元、46.97亿元和40.4亿元,合计142.37亿元。另外,非银金融、国防军工、计算机、化工、汽车等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20亿元以上。在此期间,只有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综合和商业贸易等五个行业被融资客减持。

  “两融资金增加,反映出投资者偏乐观的情绪和市场活跃度的提升。融资买入资金较多,说明投资者看好相关板块的市场表现。”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等行业上半年业绩和市场表现都比较突出,近期虽有一些调整,但行业三季报业绩仍将维持景气态势,加上融资的买入,反映出投资者的看多情绪,后市重拾升势的可能性较大。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报进入披露窗口期,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三季报业绩表现超预期,有望迎来改善,故此受到杠杆资金的关注。国内大量的基建项目或水利工程项目,在扩内需政策影响下的电气设备行业,下半年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估值中枢也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电子板块基本面持续改善,长期发展趋势向好。

  具体到个股方面,10月份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共有1178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有116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其中,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是比亚迪,达8.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复星医药、沃森生物、金龙鱼、京东方A、隆基股份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5亿元。

  资金加仓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从市场表现看,上述116只被融资客大举加仓的个股中,10月份以来的表现大多可圈可点。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有66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0月份累计涨幅2.94%),占比近六成。其中,国盾量子、稳健医疗、康泰医学、厚普股份、中元股份等5只个股10月份累计涨幅均超30%,表现十分抢眼。

  值得关注的,在融资客加仓布局之际,北上资金近日也回流A股市场。从十大活跃股榜单来看,10月份以来,有20只个股被北上资金净买入。与北上资金不谋而合的是,比亚迪、东方财富、复星医药、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隆基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顺丰控股、通威股份、五粮液、洋河股份、中信证券等13只个股同时也被融资客净买入,成为两路资金共同看好的标的。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一A股市场冲高回落,医药股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不排除主流机构资金在近期有收缩战线的可能性。但上证指数仍有望反复震荡前行。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短线跟随主流资金的动向适量作些仓位变动,对低估值品种可予以积极跟踪。

(责任编辑:孙丹)

两融余额6天增近500亿元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同抢13只股

2020-10-20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