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数字办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

2020年10月19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泉州市数字办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以业务工作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

  数字赋能新运用,精准服务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泉州市数字办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和华为公司在疫情期间为泉州市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的掌上视频会议系统服务。泉州市数字办领导还带领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一线,为具体经办人员讲解泉州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八闽健康码”运用方法以及掌上视频会系统的特点和功能,引导企业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另外,泉州市数字办还先后发布两批“数字赋能疫情防控能力清单”,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持。

  此外,泉州市数字办驻村工作队自2月6日进驻石狮市灵秀镇以来,积极投入到战“疫”一线,通过宣传劝导,摸排登记,捐赠物资等方式,大力协助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为6户受助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油、米等慰问品。

  

    泉州市数字办深入企业一线,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图片来源:泉州市数字办

  主动帮扶民族村,促进数字社区建设

  为切实推动挂钩民族村(社区)发展,泉州市数字办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洛江区塘西回族社区,与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了解社区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结合社区发展需求,泉州市数字办2年来共为塘西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供10万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购买阅览室计算机等信息化设备,促进社区居民对信息技术的了解和应用,提升社区数字建设水平。

  

    泉州市数字办帮扶洛江区塘西回族社区。图片来源:泉州市数字办

  协同信息化企业,推动文明共建

  泉州市数字办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引领作用,整合信息化企业资源,积极帮扶困难群体,推动文明共建。2020年初,联合泉州电信前往安溪县西坪镇龙地村开展党建共建和帮扶活动,慰问了龙地村困难家庭,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和帮扶需求,安装“天翼看家”,确保有效发挥关心关爱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老人作用。

  2019年6月1日,与泉州市移动公司在洛江区马甲镇全球通梧峰希望小学联合开展“倾情助学,共享蓝天”爱心助学活动,为全校小学生送去六一的祝福。鉴于到全球通梧峰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志愿者为孩子们赠送儿童手机,帮助孩子们现场与父母联电,增进亲子关系。还为孩子们“送课上门”,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全国各地名校的教学课程。

  2019年以来,联合泉州联通公司共同开展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丰泽区东梅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点,向周边群众和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八不”行为规范、垃圾分类等知识。走进安溪县湖头镇开展文明交通和诚信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洛江塘西社区设立宣传摊点,宣传“诚实守信”“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知识,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共建文明社区,共创文明城市。

  

    泉州市数字办协同信息化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和帮扶活动。图片来源:泉州市数字办

  泉州市数字办结合部门职能,发挥信息化优势,积极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据统计,2019年单位组建以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近30场次,参与志愿者近300人次。下一步,泉州市数字办将继续探索信息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新举措,推进载体创新,丰富活动内容,为数字泉州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连世佳 卢紫薇)

(责任编辑:冯虎)

泉州市数字办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

2020-10-19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