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苏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苏绣”功夫 做“善治”文章

2020年10月15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郡县治,则天下安。从伍子胥筑城象天法地到范仲淹治水疏导为先,从顾炎武的众治思想到冯梦龙的无讼理念,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善治之城。

  近年来,苏州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开启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探索、新实践,下“苏绣”功夫 做“善治”文章,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苏城善治”治理品牌。 

  昆山:党建引领有“方”,基层治理有“魂”

  启发广场党群服务点是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典型。服务点位于昆山市陆家镇启发广场小区内,是邹家角社区探索建立在家门口有温度、可感知的党员之家、坚强堡垒、居民客厅,也是昆山市“海棠花红”先锋示范点之一。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打响“民趣、民聚、民乐、民爱”四张“民”片,打造党群服务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红管先锋指导站和服务站,形成“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圈,让业主诉求更顺畅、党组织介入更精准、物业服务更到位、问题解决更及时、服务提升更暖心。

  连续七年开展的启发邻里文化节——百家宴、“最佳角”便民服务、“新启一家”安全巡逻志愿队、小区“助农·惠邻”、“红管家”志愿服务队“找帮手”“约活动”“传温情”等活动都成为居民积极参与的“明星项目”,邻里间关系更加和谐了,居住的环境更加美好了。

  3_副本.jpg

  太仓:社创交易所让“政社互动”品牌再升级

  太仓市社创交易所成立于201810月,将社会治理从“清单式管理”“引导式治理”,落实到“能动式善治”阶段,为社会组织的成长提供了陪伴式支持,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有效链接资源。

  社创交易所探索出提供社会服务的“一三五七”模式,为太仓“政社互动”品牌聚合重要力量。社创交易所,为“政社互动”机制注入新动力,开拓创新力,提升能动力,高质量实现了社会治理的再升级。

  姑苏:提亮四个“度” 聚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姑苏区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健全、社会治理能力快速提升、社会治理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全面优化为重点,努力走出一条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硬核姑苏发展更有高度

  近年来,姑苏区组织实施在党建引领服务中心任务中推行“一线争先,一体行动”,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主轴,夯实基层党支部、社区工作者队伍两个主体,凝聚街道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三方力量进网格服务治理,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中心任务、服务居民群众的强大势能。

  美好社区建设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构建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为主渠道,社会化助餐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试点“养老顾问”制度,推广“养老顾问”微信小程序。打造“10分钟养老服务圈”和“15分钟医疗步行圈”。

  网格化联动基层治理更有精度

  持续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优势作用,聚焦多方联动和数据赋能,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成效。

  资源力量聚合区域共治更有力度

  聚焦景区、街区、商圈、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融合发展,壮大共治“朋友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区域治理格局。去年姑苏区成立火车站地区党工委,站区整体环境、治安秩序有了很大的改善。盗窃类110报警数同比下降了41%,旅客来往苏州也更为舒心放心。

  当前,苏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蓝图已经绘就,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中国之治的壮丽篇章上留下属于苏州的奋进之笔。

(责任编辑:张雪)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苏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苏绣”功夫 做“善治”文章

2020-10-15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