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人人争当“五星户”

2020年10月15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平均海拔3500米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因纪念红军长征走过这片大草原而得名,逐“草”而居是该县瓦切镇日干村村民阿迫祖辈的生活常态。随着牧民定居计划逐步落实,阿迫一家在日干村牧民定居点住上了新房,在自家草场放养40多头牦牛,他们全家不再过祖辈们四处游牧的生活。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阿迫家和全村293户村民有了新的目标——努力争当五星户,稳步向前奔小康。

  “日干村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是个纯牧区村,部分贫困群众曾存在脱贫主动性差、依赖性强的心理,斩断‘穷根’要从思想上、精神上帮助他们‘站起来’。”日干村包村干部杨秀丽介绍,2017年,在日干村第一书记熊华明等人倡导下,“星级评定”的激励机制开始在村里实施。

  日干村按照勤劳致富强、诚实守信强、遵纪守法好、卫生环境好等七方面指标,由镇村党组织引导,最终评选出各户的等级。对于五星户,镇村奖励不超过3000元的生产生活物资,同时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公开表彰,发放流动红旗和荣誉证书。此外,还在扶贫项目和就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去年,包括阿迫家在内,村里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日干村党支部被评选为四川省“先进党支部”。更为重要的是,脱贫后的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有了更强的“主人翁”意识。

  10月10日是村民贡波措休息的日子,她的“主业”是在县里的一家牧家乐打工。记者走进贡波措的家,干净的门厅处,日干村“星级评定”爱卫生示范户流动红旗摆放在最显著的位置,红旗一侧是她在2019年获得的两本“爱卫生之星”荣誉证书。

  “我去年11月29日获得证书,村里奖励了一头牦牛仔,算上这头牛,我家里一共有22头牦牛。”贡波措告诉记者,她除了在县里务工的近3万元收入外,每年自家出栏的两三头牦牛还能卖2万多元,日子更有奔头了。

  33岁的脱贫户泽让杰的表现还要更突出一些。她因为在“勤劳致富”和“教育支持”两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在2019年度综合评定中获得五星。

  “2017年,村里帮我争取到1万元无息贷款,加上自己存的1万多元,我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卖店,一年能赚2万多元。除了供孩子们上学开支外,多余的钱用来买牦牛,我现在已经养了14头!”泽让杰介绍,她的小卖店距离两个孩子就读的瓦切小学仅500米,孩子们实现了就近上学,她也可以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作为孩子的依靠,她希望自己的辛勤付出能影响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树立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

  通过评定和奖励,让勤劳致富者得荣誉受尊重。如今,不仅仅在日干村,红原县的其他贫困村也逐渐掀起了人人争当“五星户”的热潮。

  2018年,在定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瓦切镇设立了“星级评定”奖励基金180万元,并建立补充机制和管理办法,在红原县全面推广。截至目前,红原县已召开“星级评定”激励机制推进会2次,夜校和牧民动员大会66次,乡村评定会50余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四川省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人人争当“五星户”

2020-10-15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