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夜间经济悄然升温

2020年10月14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8日晚,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商业街人潮涌动。来自该区的百余家参展客商齐聚于此,各展位前名优农副食品、日用百货、美食小吃等商品应有尽有。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精彩的晚会,动人的表演、诱人的美食、怡人的夜景以及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许多群众前往感受“夜间经济”的魅力。

  今年以来,港南区坚持推动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景区,大力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和规模,创造良好的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圈,进一步拉动内需、稳增长,促进港南经济发展,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为保障该项工作顺利推进,该区建立夜间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区服务业发展工作成员单位组成,统筹指导全区夜间经济发展。该区依托特色餐饮美食、购物商场、各类公共场馆及公园、景区、学校集中及创业创新产业活跃的人员密集区域,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该区工信局局长黄善尧介绍,到今年年底,该区力争培育和建设3个以上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域,为促进夜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该区建立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间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该区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有关专项资金扶持夜间经济发展,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场景提质改造、夜间经济重点项目打造等给予支持,支持夜间经济市场主体品牌建设,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该区积极繁荣夜间特色,丰富消费业态。

  培育“夜食”品牌。该区重点开发“老街”商铺特色小吃、旅游特色商品、农特产品,打造奶茶店、咖啡馆、酒吧休闲餐饮街区,形成风格明确、特色鲜明的夜市街区;鼓励餐饮企业、酒店及有条件的餐饮店探索文化+美食的新模式,开发深夜食堂;积极发挥口味小烧烤等高人气、高口碑的本土小吃品牌影响力,树立本地品牌饮食文化。

  繁荣“夜购”商圈。该区推动商业广场、购物中心等重点商超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加大综合类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影响力,引导大型品牌商业超市建设24小时便利店,开展24小时不打烊、夜间专属折扣、夜间加倍积分等夜间推广、打折让利促销活动,推行深夜购物、体验式购物、嘉年华等各种形式的夜间时尚消费体验活动,刺激拉动购物消费。

  增强“夜游”体验。该区依托郁江公园、广场、景区等,推出美食、音乐、露营、灯光等夜间主题精品节目,重点打造四季花田、铜鼓湾温泉度假区等景区。

  繁荣“夜宿”品质休闲。该区合理发展星级酒店,规范发展经济型酒店,支持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精品度假酒店等特色主题酒店建设,形成结构完善、主题多元、特色鲜明的旅游住宿体系。

  设置农特产品销售扶贫专区。该区引导辖区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社区便利店等积极开设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专区,主动融入夜间经济发展,拓宽消费扶贫线下渠道,带动产业扶贫及就业扶贫,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

  该区常务副区长俸振江表示,港南区通过各种举措, 充分释放“夜间经济”活力,创造健康、时尚、美好的夜间生活。下一步还要重点完善交通、环境、水电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搭建消费平台、营造消费空间、丰富消费形式,为夜间消费提供便利条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夜间消费体验,打造夜间经济“升级版”。让港南夜晚“亮”起来,让商圈人气“聚”起来,让夜间消费“火”起来。(刘志宁 曾钎祥 邱海锋)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夜间经济悄然升温

2020-10-14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