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5位妇女代表畅谈带领乡亲致富故事:为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10月14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 吴佳佳)10月13日,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妇女代表围绕“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岳桂玲是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0年,她带领农户成立合作社,注册了“莫力峰谷”商标、“豆地租”品牌商标,发展智慧农业。2017年到2020年,她带动了9个乡镇19个村的289个贫困户脱贫致富,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所在旗的12家合作社发展智慧农业,利用互联网销售农副产品。

  “扶贫的路上,有喜悦也有忧愁。”岳桂玲说,喜的是通过共同努力,乡亲们实现了增收致富,忧的是农产品还存在一定的滞销问题。“我从自身找原因,通过一次次的学习,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包装设计,让我们的产品打开销路。”

  王喜玲曾是一名贫困户,来自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2011年,王喜玲被确诊为癌症,为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外债11万元;2013年,她的丈夫又因车祸去世。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王喜玲栽种苗木,当起了苗木经纪人。3年时间,她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盖起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并成为扶风县2016年主动“退贫”的第一人。

  脱贫后,王喜玲成立了扶风县喜林苗木果蔬专业合作社,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妇女们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通过贫困户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等形式,她帮助43户群众种植苗木,使1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王喜玲成功注册了“喜玲”商标,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王喜玲说:“希望家乡的苹果和其他农特产品能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乡亲们增收致富。”

  石顺莲今年67岁,是5位妇女代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是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原党支部书记、十八洞村妇联主席,嫁到十八洞村已经44年了,见证了大山里的苗族寨子一点一滴的变化。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十八洞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快步发展,路通了、拓宽了,村容村貌改变了。

  石顺莲本人不仅带领村里的苗族妇女乡亲脱贫致富,同时也传承了苗绣技艺,成立了苗绣合作社。2018年,中车株洲公司和十八洞村合作,将高铁和苗绣结合,拓宽了村民致富路。“如今,仅做苗绣一项,我们每个社员每个月就有2000元至3000元收入。”石顺莲说。

  有着1000多万粉丝的网红“巧妇9妹”甘有琴,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2019年,她帮助家乡销售农产品1200万斤,销售额3700多万元。她曾在一个晚上帮助家乡销售了15万斤待销芒果。

  “以前,我们用传统的方式销售,白天摘果,晚上拉到大批发市场找客商。”甘有琴说,现在有了互联网,她们的销售方式也跟着改变,让家乡的农产品能更快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程桔是一名“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来自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大市村是崇阳县47个贫困村之一,交通闭塞、产业单一。这几年通过开展精准扶贫,沿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村子发生了巨变。特别是引进小龙虾养殖基地,建光伏发电,建扶贫车间,建文创产业园,让村集体经济取得长足进步。

  大市村出土的商代铜鼓是国宝级文物。程桔计划以它为内容,打造品牌,带领妇女群众做文创产品。“我以前在广州做设计师,在网上设计图纸。现在,我是家乡土地的设计师,规划我们村的未来,希望能给乡亲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程桔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