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探索医保支付新路减轻贫困群众负担

2020年10月09日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现在的医保政策好,如果没有医保政策,我女儿这次治病花的几千块钱,我们一下子是拿不出来的。”近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平悦村贫困户梁亮初感慨地说。

  今年4月以来,贵港市港南区医疗保障局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基层医疗机构按人头付费支付方式,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和医生从“要我控费”到“我要控费”的观念转变,开创了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参保群众三方共赢的局面,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辖区定点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该区将定点医疗机构划分成3种不同的人头付费标准,医保部门领导多次带队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分类指导,要求基层医疗机构适应医保工作新形势,转变观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按人头付费试点工作。乡镇卫生院试行按人头付费后,该区医保中心积极跟进医保基金报销审核结算,每月及时为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医保基金报销款,解除医疗机构后顾之忧,增强定点医疗机构推行新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信心,为按人头付费试点工作顺利推行注入了“助推剂”。

  全面铺开按人头付费试点工作后,该区医保部门成立专门的督导组,督促各试点单位严格按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合理控制医保次均费用。采取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医疗机构的监管。要求各试点单位按规范开展诊疗工作,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规收费”的原则,为参保就医群众提供优质、合理、便捷的诊疗服务,做到该做的检查不落下,没必要的检查不开具,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人头付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按人头付费包干制,减轻了患者看病负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促使医疗机构内生动力,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木格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陆华说道。

  “现在治疗总费用少,报销得多,我们就比较放心来医治嘛,就不会像之前一样怕钱不够。”近日,在木格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的木格镇谭冯村贫困户梁衍标说道。梁衍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已多年,由于担心住院花大钱,往常都是在一些私人诊所看病,但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帮扶人向他宣传新的医保政策后,他打消了顾虑,到木格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目前治疗效果良好。

  今年4-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医保报销总费用、住院总费用次均费用、医保次均费用和患者自付次均费用,分别下降约383.21万元、127元、113元和13元,实现了定点医疗机构各项费用合理下降,达到了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参保群众三方共赢的目的。

  “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试行基层医疗机构按人头付费支付方式,辅以总额预算控制等举措,探索一套科学有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促进医疗机构从费用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使医保在保基本方面作用更加明显,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保障。”该区医保局局长吴红说道。(刘志宁 谭天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探索医保支付新路减轻贫困群众负担

2020-10-09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