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理塘:游客逛“千户藏寨”“享”山中美色

2020年10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客带着帐篷走进高原赏美景。 泽仁汪堆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6日电 (刘忠俊 叶强平 黄炼)10月5日,“十一”黄金周假期第五天,四川理塘县迎来全国各地游客,游客们逛“千户藏寨”,在“醉美”的高山草甸滑翔、骑马,带着帐篷赏高原最美星空,尽享大自然之美。

  

  格聂高山草甸滑翔。 泽仁汪堆 摄

  格聂神山景区位于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与乡城县、稻城县相邻,幅员面积4069平方公里。金秋10月,是观赏格聂神山的黄金季节,纯净的天空、绵延的雪山、金黄的草、碧绿的水、满坡的彩林,成群的牛羊、美丽的藏寨等构成了如画仙境。

  

  格聂之眼眺远峰。 泽仁汪堆 摄

  在理塘县“千户藏寨”景区,来自各地的旅游团、自驾游等游客走进藏家,品藏餐和藏式奶茶,看藏戏表演,尽享假期的美好时光。走进“千户藏寨”,一波波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街道上欢笑声不断,游客们扶老携幼“亲子游”、三两结伴“同窗好友游”、甜蜜二人“情侣游”……漂亮的藏式街道上十分热闹。

  “千户藏寨”是传统藏寨群落,有4000多栋传统藏房,从明代和清代以来一直都是茶马古道贸易重镇。山东游客张女士参观了康巴人文、仓央嘉措、318公路记忆等小型博物馆,以及石刻、氆氇编制、唐卡、打酥油茶等藏家手艺后表示,在这里,了解了藏民族的文化和历史,没想到高原上的天空之城原来也是这么美,很有内涵。

  

  骑马看风景。 泽仁汪堆 摄

  走进康巴人文历史博物馆,这栋距离久负盛名的仁康古街数米之隔的藏式建筑内,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设计,取自康巴本地人面孔特征蜡像在此展示,走几步,便可邂逅讨价还价打着秤的藏商,驮着茶叶丝绸草药的牦牛骡马;遇见拉弹弦子,书写藏文的康巴汉子,织布机前编织羊毛氆氇藏袍的勒通姑娘……游客身在其中,可谓移步换“人”、移步换景。

  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没有围墙,设计有仓央书房、诗歌迷宫、译者丛林、聆听诗歌、印刷诗歌、诗歌实验室等区域。“诗歌迷宫区选了31首诗歌,做成帷幔的形式,垂掉下来。诗歌为藏文、汉文、英文三种,力求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形式,让大家完整、完善、包容了解仓央嘉措的诗歌。”理塘县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高小平称,比如这首“你过了开花的时光,蜜蜂儿不必心伤,既然是缘分已尽,我何必妄自断肠。”其实感慨的是一种时光。

  

  318公路记忆小型博物馆。 黄炼 摄

  木萨文化创始人吉祥称,这种藏式民居是仁康古街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希望通过这些古老的建筑和藏式美食,让更多的人走进藏家和高原,了解藏族人的文化和历史。“早上起来来一杯甜茶,中午捏糌粑,品藏式美食,晚上吃牦牛肉汤锅,快乐享受假期。”来自成都的游客李青称,理塘很值得来。

  理塘“千户藏寨”景区负责人杜冬表示,随着“千户藏寨”等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国庆期间景区准备了藏戏、仓央嘉措诗歌歌迷会、锅庄+婚俗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吸引了上万余游客前来。(完)

(责任编辑:苗苏)

四川理塘:游客逛“千户藏寨”“享”山中美色

2020-10-06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