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怒江峡谷深处:百年东坝民居见证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2020年10月02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0月2日电 题:怒江峡谷深处:百年东坝民居见证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

  东坝以独具特色的民居闻名西藏。

  今年77岁的嘎松次平是东坝乡最古老的民居——西然古宅的主人,这座修建于清末民初的古宅也是东坝乡建筑风格的源头。

  东坝乡位于昌都市左贡县境内、怒江峡谷德拉山与拉鲁木山之间一片隐秘的平地高台上。汹涌的怒江从峡谷中间湍急而下,东坝乡的各个村庄拥挤在绿色的坝子上,紧凑而错落有致。

  这里也是茶马古道重要的驿站之一。

  祖辈跑过马帮的嘎松次平说,过去乡里有五六家大马帮,奔波于茶马古道上,东到康定、大理,西到拉萨,甚至到亚东等地,从事长途贩运。东坝乡村民从西藏运出的是鹿角、虫草、麝香、贝母,从四川、云南运进的是茶叶、红糖、布料等,一年四季行走在峡谷之间。

  东坝乡恰恰位于茶马古道中间,非常适合物资集散和中转,因此很多马帮在此修建房屋。

  茶马古道不仅是一条商贸通道,也是一条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走廊。马帮把各民族的建筑精髓带到了东坝,使得怒江峡谷深处的小村庄变成了西南民族文化融合的缩影,也使这里的民居独具特色。

  记者看到,东坝古民居整体构造为三层,呈四方形,天井采光,结合了藏、汉、纳西等民族的风格。古宅窗体雕刻精细,活灵活现,雕刻点多面广,技艺匠心独具。

  百年老宅是民族文化交融的“固态作品”,而以民居为引的民族文化融合“动态作品”也在东坝乡不断推陈出新。

  近年来,网络的普及使昔日的深山秘境不断开放,独具特色的东坝民居以及各民族交融的文化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创业者和择业者。

  帅气的丁增桑丹是东坝乡的网红。他每天在抖音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介绍东坝乡的风土人情,吸引外地游客。

  来自云南丽江的邓中树和爱人刘青梅五年前来此创业。他们在东坝乡军拥村村头经营一家腊排骨餐饮店,生意火爆。

  当地村民则利用古宅,开办家庭旅馆。

  在东坝乡中心小学院子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关东晨,正在给藏族孩子教数学。

  关东晨从2018年10月起开始在东坝乡调查当地的藏语土语。他一边调查,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在东坝乡中心小学支教,承担六年级、二年级的数学和五年级英语教学工作。

  他说:“民族团结是一颗种子,需要从小耕种。”

(责任编辑:符仲明)

怒江峡谷深处:百年东坝民居见证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2020-10-02 19:5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