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的农副产品成为我们的摇钱树、现金柜”

2020年09月30日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新的农副产品成为我们的摇钱树、现金柜”

  ——新疆未脱贫贫困县采访之三

  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王瑟 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枝繁叶茂的核桃树林里,掩映着一排排整齐的鸡舍。“金鸡和黑鸡不仅市场售价可观,每天还能生下不少鸡蛋,这样的鸡蛋产多少卖多少。”村支部书记艾合买提尼亚孜·麦合苏提说。

  以往,新疆南疆地区的各族农民在发展林果业时,大多会在树下套种一些小麦、玉米。虽说可以带来一定的收入,但因为产量低,收入少,还影响到核桃等林果业的品质,胡木丹村两委经过调研并向农业技术专家请教后决定,改为在核桃树下养鸡。一方面卖蛋的收入不菲,另一方面还带来了生态效益,提升了核桃的产量品质,村民的收入实现了稳定增加。

  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驴标准化养殖中心建成没几年,已发展成集养殖、挤奶、育种、科研等于一体的规模化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采取产奶驴集中饲养,统一管理模式、统一饲料配方、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挤奶、统一资金互助和利益分配的“六统一”模式。贫困户把产奶驴放在养殖中心托管,产奶期内给予贫困户每头驴3000元的驴奶分红。产下的驴驹,贫困户可以领回家自养,也可以按每头2000至3000元的价格出售给企业,一头驴可实现年收入5000至6000元。萨拉麦提·图如普是一名驴养殖中心的挤奶工,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如今,她和丈夫都在养殖中心工作,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左右,加上年终的驴奶分红收入,家里实现了脱贫。

  走在于田县的乡村,路边和田野里到处都是成片的玫瑰花地。于田县将农民种植了多年的土地改种经济效益较高的玫瑰花,形成了于田县独有的玫瑰花产业基地。基地通过“企业+基地+农户+销售”的联营模式,实现了玫瑰花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玫瑰花香料、食品、化妆品、日用品于一体的全产品产业链。

  作为新疆深度贫困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干勒村因为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一直找不到脱贫的方向与目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村民家里认真调研,结合本村拥有大量荒滩的现实,依靠国家的各项好政策,打造完成了4000亩高标准、高起点的林果基地,让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今日的良田。

  亚克甫江·毛拉是村里最早一批学会园林技术的农民,如今他在这片林果基地承包了20亩土地,去年全家人均收入达到了1.6万元。他说:“当我学习林果种植管理技术后,承包的杏林获得大丰收。过去我推车在村里卖蔬菜,现在我开着三轮车在周边各村卖水果,这幸福的日子真是想都不敢想啊。新的农副产品成为我们的摇钱树、现金柜。”

  正是这片林果基地,如今已经种植了巴仁杏、新梅等20多个品种的系列水果,核桃和大果沙枣作为防护林,种植在基地的四周,而育苗基地、林果科技培训基地,让这里成为全县林果发展的孵化基地。正在建设的水上乐园、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向东延伸的养殖、屠宰、加工、彩砖、驾训基地等卫星产业群,把皮拉勒乡变成了特色产业聚集区,让农民稳定就业增收更有保障。

  喀什地区伽师县根据自身独特的水热资源,发展培优全新的新梅产业。为让新梅产业发展顺利,伽师县对苗木购买、嫁接、接穗环节进行补贴,建立了由县乡财政买单、果农享受免费服务的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适时对果农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为新梅增产和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伽师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黎万泽介绍,伽师县林果总面积达48万亩,新梅面积就有38万亩。英买里乡去年因为种植新梅,人均增收1000元,新梅成了伽师县农民的摇钱树。

  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村民克力木·萨依木今年已经60岁了,家里种了10亩新梅。靠着这10亩新梅,他家去年人均纯收入1.6万多元,全家脱贫。说起自家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老人笑着说:“过去种的小麦、玉米等一亩地辛苦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一亩新梅的收入是过去的十几倍。”

  思想观念的改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已经成为新疆各地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使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30日 16版)

(责任编辑:苗苏)

“新的农副产品成为我们的摇钱树、现金柜”

2020-09-30 09: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