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亚东:一尾鲑鱼“活”产业

2020年09月30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贺建明

旦增拉杰正在管理亚东鲑鱼鱼苗。经济日报 记者 贺建明摄

  亚东鲑鱼是西藏亚东县的特有鱼种,属于冷水鱼,生存、繁衍对环境要求很“挑剔”,野生亚东鲑鱼仅分布于亚东县上亚东乡近20公里的山间活水中。1992年,亚东鲑鱼被列入西藏自治区二级重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近年来,亚东县努力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亚东鲑鱼生态养殖产业,尝试人工繁育亚东鲑鱼,在保护这一珍贵资源的同时,对其进行合理适度开发。

  2015年,亚东县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成立亚东鲑鱼产学研基地,邀请专家进行亚东鲑鱼人工繁育技术研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培养本土技术人才。26岁的旦增拉杰是最早一批掌握亚东鲑鱼养殖技术的本地人。在学习鲑鱼养殖前,旦增拉杰在周边建筑工地务工,每年只有5个月能找到活干,工资也不高,是鲑鱼养殖给旦增拉杰家带来新变化。如今,旦增拉杰在亚东县产业园负责鲑鱼鱼苗的饲养管理,每个月可以拿到4700元工资。“我在春丕亚东鲑鱼繁育基地学习工作了4年,今年年初来到产业园。养鱼不仅工作环境好,工资还高。”旦增拉杰乐呵呵地说。

  旦增拉杰所在的亚东县产业园2018年开始建设,今年1月正式运营。园区由亚东玛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日常管理,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品牌宣传、冷链运输、后期销售、产品开发等市场业务。

  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贡布介绍,目前园区孵化亚东鲑鱼鱼苗400万尾,1年至3年鱼龄的成鱼40万尾,已经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去年全县销售亚东鲑鱼10吨,今年园区投产运营后,预计销售达20吨。鲑鱼虽小,但为群众增收致富带来很大帮助。”贡布说。

  亚东县产业园解决就业29人,其中大学生16人,年人均增收6万元。24岁的米玛顿珠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园区负责水、电维护工作。“扣除五险一金,每月可以拿到4500元工资。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参与到家乡的产业发展中,心里很自豪。”米玛顿珠说。

  如今,亚东县已经形成“1个产业园+1个春丕亚东鲑鱼繁育基地+4个合作社养殖基地+46座鱼池”的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完整产业链,辐射带动亚东县3个乡镇857户2321人实现增收。

  贡布介绍,亚东县今后将采取多种措施开拓亚东鲑鱼内地销售市场,同时积极创建亚东鲑鱼现代化农业示范园,探索新业态,拉长休闲农业产业链,让鲑鱼成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鱼”。(经济日报 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单晓冰)

西藏亚东:一尾鲑鱼“活”产业

2020-09-30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