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再融资不是“免费午餐”

2020年09月29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 周 琳

  包含再融资在内的股权融资,既不是无风险的“免费午餐”,也不是无责任、可为所欲为的融资工具。站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审视,任何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企业都要明白,资本市场不是毫无底线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方便的“免费餐馆”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信息显示,将改革再融资市场,实施差异化分类审核制度,优质信息披露公司将“快速审核”。这被市场解读为继今年2月份再融资新规显著放宽部分定向增发股票规则之后,监管部门便利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又一重磅利好。

  信息披露质量高的好公司享受再融资快速通道是好事,但市场可能忽略了这则消息的另一层考量,即监管部门特意罗列了部分“坏学生”不适用于再融资快速通道,其中包括最近3年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监管措施、交易所纪律处分,被中国证监会调查尚未结案,暂停上市或存在被实施风险警示(包括*ST和ST公司)等五大情形。

  再融资分类审核的要义,不只是鼓励好公司维护信息披露质量,更在于规范和约束坏公司、差公司不再借助再融资工具扰乱市场节奏。

  再融资的“再”字,意味着这是一种与首次公开发行新股融资(IPO)相区别的直接融资方式,一般指企业在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再融资一般包括定向增发股票、配股、发行公司债或可转债、优先股、资产证券化(ABS)等多种工具。以目前再融资的“主力军”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为例,上市公司通常以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向不超过10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融资,参与者可“打折买股票”。

  这本该是增加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好事,却被极少数差公司、坏公司玩坏了——曾经饱受市场诟病的二级市场“抽血”效应,在很大程度上与那些不规范、无责任感的再融资活动相关。少数投资者通过再融资工具“打折”买到股票、可转债等,转眼间就通过二级市场清仓减持、恶意减持、无序减持,成为危害股市的“出血点”;部分“连年饥渴”的上市公司不珍惜再融资机会,刚刚定向增发完毕,又开启可转债发行预案,还谋求“绕道”减持。在2017年最严减持新规出台后,尽管市场总体趋于平静,但仍能看到大股东取道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减持、股权转让减持等不规范行为。

  根治这一问题,除了规范好“出口端”减持行为之外,还必须完善再融资规则,从“入口端”堵住不良企业无序再融资,让已经和渴望参与再融资的企业深刻认识到,包含再融资在内的股权融资,既不是无风险的“免费午餐”,也不是无责任、可为所欲为的融资工具。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也好,实施定向增发也罢,一方面要严格遵守《证券法》和注册制相关规定,保证信息披露质量,公开披露融资流向、用途和使用进度。对再融资用得好的公司要积极鼓励。反之,要严格处罚和约束;另一方面,再融资实施主体要对全体股东负责,公司管理重大事项、融资承担哪些责任和风险,都要实事求是地向股东报告。尤其在未来减持过程中,要坚决杜绝危害市场和广大中小股东的“抽血式”减持行为。

  站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审视,任何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企业都要明白,即便是在注册制前提下,资本市场也不是毫无底线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方便的“免费餐馆”。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仅体现在优化资源配置和发挥融资功能上,还体现在丰富财富管理市场、风险分散功能、完善投资者保护、推动金融开放等各个方面。企业唯有恪守信息披露监管规则,保证信息披露质量,从维护市场稳定、保护股东和投资者利益的大局出发,诚实守信推动再融资各项举措,方能行稳致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责任编辑:冯虎)

经济日报:再融资不是“免费午餐”

2020-09-29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