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一重工支持拉脱维亚物流体系建设——“包机再贵,贵不过对客户的承诺”

2020年09月28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刘瑾

  拉脱维亚毗邻波罗的海,码头物流是该国支柱产业之一。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2019年年底,位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自由港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向三一重工订购了岸桥设备。今年5月份,设备以整机船运方式如期抵达了里加港。

  彼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虽然设备已经抵达,但欧盟全境处于封闭状态,人员无法流动。为了保障运力,支持拉脱维亚全国物流体系正常运转,5月中旬,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向三一重工发出紧急召请,要求马上安装这台岸桥,尽快投入使用。

  为此,三一重工迅速组织了人员力量,由曾定国、何登明、凌子洋、王方田和辛宇凯5人负责此次设备安装任务。三一重工欧洲有限公司也派出了资深服务工程师李峰协助。

  三一欧洲公司联系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说明事由,拿到了申根签证。然而,中国至拉脱维亚没有直达航班,需要先到德国转机。由于疫情原因,仅持有申根签证的三一工程师无法通过德国海关进入转机区,也就无法乘坐至里加的任何一班航班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唯一例外的是,乘坐私人飞机可以通过特殊通道绕过转机区。所以,唯一的出行方案就是包机从法兰克福飞至里加。

  尽管成本远远超标,但经请示后,三一重工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君马上批示同意。他说:“包机再贵,贵不过对客户的承诺。”里加自由港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是波罗的海国家中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早在2012年,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就与三一重工建立了合作关系。

  行程终于定了下来,但风波还在继续。由于航班晚点,三一工程师抵达德国时,距离私人飞机最晚起飞时间只剩20分钟。于是,5个人在机场里直播了一场“速度与激情”——5分钟拿行李、8分钟换航站楼、4分钟重新安检,每个人都以百米冲刺速度奔跑。他们终于在飞机起飞前的最后一刻冲到了机舱门口,这才喘上了一口气。

  在经过紧张调试安装后,7月底,拉脱维亚政府验收官签署了《设备交付确认书》,并颁发设备使用许可证,达成了交付的最后要件。据悉,这台设备为三一重工自主研发,重约1000吨,具有多项核心技术,起吊能力强,工作效率高,安全功能完善,整机性能行业领先,在全球多个重要港口广泛使用。该码头经理表示:“这台新设备将成为我们的王牌。”

  日前,三一重工集装箱起重机启用仪式在里加自由港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举行。里加自由港总裁安西斯·泽尔廷什表示,三一重工的高端集装箱吊运设备极大地提升了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的吞吐能力。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里加自由港发展成为中东欧地区物流中转枢纽。邓海君表示,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深受疫情影响下,三一重工欧洲有限公司逆势而上,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约12%。(经济日报 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单晓冰)

三一重工支持拉脱维亚物流体系建设——“包机再贵,贵不过对客户的承诺”

2020-09-28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